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輸港活雞和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五日)清晨巡視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巡視了甚麼地方?

 

周一嶽:主要想看看批發市場雞隻聚積的情況。我們最近決定,在這三日(二月五、六及七日),不設入口活雞數目的上限,希望港人有充足的活雞過節。到了年三十晚,市場應該再沒有活雞。在風險方面,我們已計算過,認該可以承受得來。我希望業界跟我們一起合作,雖然在這三日沒有上限,他們也要看看市場需求,輸入適量的活雞數目來港。加上本地活雞的數目,雞隻的售價在過年時應該不會太貴,大家都可以有個開心的新年。

 

記者:你指無限量輸入活雞的意思是怎樣?現時每日有幾多萬隻?你指的無限量是多少隻?

 

周一嶽:在過去的一、兩個星期,我們已按原定的計劃,把平時每日三萬的內地輸港活雞增加至四、五萬,逐步至七萬,但我們看到市場認為七萬隻還是太少,所以便取消上限。但沒有上限的做法只會維持三日。我相信很多主婦會在這三日買雞過年,我們希望市場可以靈活一點,亦可以令雞價保持穩定水平,不會太貴。據我所知,批發價格應該不會高過十三元。

 

記者:今日大約有多少活雞輸港?

 

周一嶽:這要看市場的承受力,今日好像所有雞都能推出市場。

 

記者:你預計有多少?

 

周一嶽:說不定,但可能有十多萬。

 

記者:今日巡視了批發市場,你覺得環境怎樣?

 

周一嶽:我認為理想,(市場)流通和(處理)程序都暢順,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業界亦相當合作,他們都知道,這個沒有上限的條件是要他們有所自律和控制。

 

記者:有報道指越南正爆發人傳人的禽流感,你覺得香港的風險如何?

 

周一嶽:香港會有禽流感的風險永遠都會存在,我們要看情況而決定風險有多大。現時來看,越南的禽流感個案大部分發生在郊區或農場,而不在市區。郊區的居民來香港的機會較低,所以雖然是有風險,但現時只是處於戒備狀況,未算是緊張的情況。同時,我們在來往越南的飛機上有勸喻乘客,到港後如有問題,可以立即找醫生。我們亦與香港所有醫護人員表示,如有病人來自越南,要加強警惕,有需要時用隔離病房處理。

 

記者:內地爆發腦炎,當局會否考慮恢復健康申報措施?

 

周一嶽:暫時來說,腦炎個案多在北方省份出現,廣東省案例不是太多,除現行措施外,我認為未有需要特別加強其他措施。我們已在邊境進行體溫檢查,腦炎的潛伏期為二至十日,如有人到過內地後受感染返港,未必能在過關時發燒,最重要的是,返港後有病徵,應該立即到醫院,我們的醫護人員會提供治療。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只要做好個人衞生,保持空氣流通,病人傳染病人的風險應該不大。

 

記者:家禽批發市場應該注意甚麼以預防禽流感?市民買雞時應注意甚麼?

 

周一嶽:現時輸港活雞已注射疫苗,在農場和邊境也有檢疫,以確保雞隻健康,相信可以大大保障市民健康,減低禽流感的風險。市民買雞的時候,千萬不要太接近雞隻。雖然雞隻健康,市民也要保障自己,不要接觸雞隻,這是大家應該做得到的。從香港雞隻引進禽流感的風險雖然存在,但比其他地方較為安全。

 

 

二○○五年二月五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