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療服務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六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時就醫療服務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剛才公布的調查指當局高估了私人診所提供基礎服務的需要,這方面政府會否再作研究,(調查)亦指急症室提高收費未必能改變市民的習慣,這又應該如何去做呢?

 

周一嶽:大家都知道,每個調查的方法都有不同,今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了千幾人。過去政府是以戶口調查進行,一直以來,大部分使用公營基層服務的佔十多二十個百分點。當然,他們今次的分析(亦包括)如自行買藥和自行看中醫,如果將自費的服務當作私營服務來看,比例是差不多的。我們很希望他們有更加深入的調查,幫助我們分析病人看醫生或有疾病或不適時的(就醫)行為,這個亦幫助到將來醫療服務的策劃和發展。

 

記者:如果兩成七人自行買藥,(比例)算不算是高?有沒有風險存在?

 

周一嶽:這要視乎因甚麼事買藥,如果是有皮膚病去買藥,或是被蚊叮了去買藥,相信不是一個問題;但如果是糖尿病去買藥,那我就覺得應該去看醫生。所以剛才我亦問「不適」是指甚麼?我相信他們遲些會詳細發表。

 

記者:假設現時加了急症室收費,可能私家西醫和急症室或公營服務的收費會相近了,會不會拉近了使用私家醫生或公營西醫服務的百分比?

 

周一嶽:我最近和很多人談過,指出加費不是純粹是加費的問題,是政府的資源應投放在哪一方面的服務最為適當的,尤其是現時相當多的資源投放在急症或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上,甚至是整個社區的預防工作方面,我們相信政府在這方面一定要有一個責任。個人的責任亦應該有,所以我們都希望市民可以公開討論,究竟他們在自己照顧自己身體和疾病上,是否可以都在家庭醫生或普通病方面投入多點資源和時間?這個對於每個市民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

 

 

二○○五年二月六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