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周一嶽聆聽對調整醫療收費的意見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二月七日)早與立法會議員李國英及多名區議會議員會面,聆聽他們對調整醫療收費的意見。

 

  周一嶽在會上表示,不認同增加醫療收費是要增加醫院管理局收入的意見。他調,政府在考慮調整收費,目的是要調節公私營醫療嚴重失衡的情況。

 

  他說,面對人口老化,醫療科技不斷進步,單靠不斷投放資源在公營醫療系統不足以解決問題;適當地調整收費,合理的公、私營服務定位及分工是較為恰當的做法,這樣才能避免病人輪候時間進一步加長,醫療質素下滑。

 

  現時住院服務,公營服務佔了約百分之九十五。就急症服務而言,約百分之七十是非緊急的個案。

 

  他指出,現時政府大幅補貼公營醫療,每年投放約三百億元在有關服務上,佔政府整體公共開支約百分之十五,但市民所須付出的醫療費用則相當低。

 

  周一嶽說,透過調整收費可使有能力的市民考慮多採用家庭醫生所提供的服務,而避免每次也到急症室求診,進一步鞏固基層護理的發展。

 

  周一嶽強調,現時的醫療費用豁免制度行之有效,將可繼續幫助有需要的病人;在考慮調整醫療收費時,亦會顧及長期需住院病人的負擔能力,適當的安全網安排是必需的。

 

  政府正在考慮醫療加費問題,還未有定案和落實時間表。周一嶽承諾會在有關問題上徵詢立法會和市民的意見。

 

  至於長遠的醫療融資方案,周一嶽表示會作整體研究,包括從保險方面詳細考慮有關的問題,亦會繼續聽取市民的意見。

 

 

二○○五年二月七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