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人口問題和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醫院管理局新春團拜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先和大家拜年,祝各位一切幸福順利和健康。

 

記者:昨天曾司長表示,最好本港的男性生三個子女,香港的醫療和福利可以應付得到嗎?

 

周一嶽:我想生小孩子是個人的選擇,不是政府說可以承擔能生多少個孩子。我覺得香港人現時比較小心,他們會看看自己的經濟能力和工作前景,才決定是否結婚,然後再考慮是否生育。我認為這是理智的做法,但我同意司長的看法,應該鼓勵大家不要只顧個人的需要,亦要看看下一代的需要。香港有良好的教育制度,我們的福利也不錯,我相信香港有培育小孩的好環境。

 

記者:有甚麼措施或福利政策可以鼓勵多生育?

 

周一嶽:我覺得很難由政府做主導,叫大家結婚和生孩子。這裡不是新加坡。我們希望製造一個安定和安居樂業的環境,讓大家在這裡長遠發展,讓他們認為將來生孩子,前景都是樂觀的,我認為已足夠。

 

記者:剛才你提到,香港男士的平均年齡在全球是最長壽的,意味人口老化可能越來越嚴重,你會否都贊成生三個小孩或更多呢?

 

周一嶽:中國人講養兒防老,大家也希望在年老時有家庭照顧,香港人現時那麼長壽,將來亦會繼續長壽下去,雖然這未有科學根據,但就現時來說,香港人的壽命在全世界排行第二,男性更排行第一,這方面是值得驕傲的。是否香港人的基因特別強呢?或傳統在這方面特別好呢?很難說,我在這方面沒有研究。只不過,就數字來說,香港人的健康指數相當高。

 

記者:問題會否進一步惡化?

 

周一嶽:人口老化是全球性問題,不單是香港獨有。我們會檢討社會的制度,和

研究政府可以做些什麼,我向大家透露,明日在立法會有動議辯論,我會回應議員有關人口老化的問題,待明天再答這方面的問題吧。

記者:既然預料人口老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會否手制定福利和醫療政策去配合?

 

周一嶽:老人家最擔心的兩個問題,一是健康;醫療和健康是個重要課題。第二是家庭,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特別注重親情。我們希望老人家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家人不會放棄他們,安排長者住院舍。現時的政策(是讓老人家)盡量留在家中安老,如家人有困難,不能照顧,才到院舍居住。長遠來說,無論是經濟、醫療、福利方面,甚至和家人團聚方面,我們都要研究怎樣做。我希望在十八區發展,即使提供安老或醫療服務,都能接近他們的居所,我認為這是一定要走的長遠路向。

 

記者:是否已有醫生或官員到越南出席禽流感會議?可以交流什麼經驗?

 

周一嶽:香港是有一定的風險,我們會不停研究風險有多大,同時告訴市民,讓市民知道情況和有何預防措施。我們已派醫生和專家到越南,了解現時的疫情發展到什麼程度,越南控制得如何和病毒有否轉變。交流有助我們進一步加強認識和應變。香港現時在應變階段(戒備應變級別),我們特別關注由越南來的旅客和由越南回港的居民。第二方面,不論在公或私營醫療系統的醫護人員,都知道如有病人由越南回港後發病,他們要立刻通知我們,把病人隔離處理,這是我們特別關注的問題。如果真有禽流感病人在本港出現,我們要啟動更高的應變措施。暫時來說,機會雖然是有,但不是太高。我希望市民不要特別恐慌。

 

記者:會否到越南視察雞場?

 

周一嶽:我們過去亦有派人到越南了解問題。現時越南的病例多集中在鄉間,或在市區外面爆發,大部分患者有在家中養雞,或處理過雞隻,或有近距離接觸過雞隻。如接觸病雞時間越長,感染機會越大。我們唯一擔心是,病毒的殺傷力很強,特別是死亡率差不多達百分之八十以上,這點值得我們擔心。但亦有專家表示,如患者迅速死亡,有可能無法傳染更多人,我們一定要研究清楚。越南的市區未有這個現象,我們擔心的因素還未發生。

 

請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