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和福利開支(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對越南舉行的世衞會議有甚麼意見?


周一嶽:參與會議的衞生署和其他部門的同事尚未返回香港。我們會研究清楚他們的匯報,才決定香港是否需要有進一步的措施。現時我們看到的問題有兩方面:越南方面的疫情控制怎樣?以及病毒本身發展到怎樣的情況?待我們在這兩方面有清晰一點的考慮後,再決定是否需要有進一步的措施。香港現時仍在戒備應變級別,凡是境外有禽流感,我們都會採取這步驟。同時,我們亦很關注來往越南的旅客或返港居民的健康情況。


記者: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剛才你提及關於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問題,今年社署綜援不需要追加撥款,但在來年社會福利的開支,是否預計要大幅度增加才可做到你希望做得的事情?


周一嶽:今年財政預算案方面,會跟施政報告提出的共十三段有關扶貧和幫助殘疾人士的做法,這方面會有一定的開支增加,數目在預算案公布時會比較清晰一點。當然,這會增加現時的福利封套,但綜援金本身是要視乎需要而發放,不是有一個封套,所以這方面要視乎經濟環境和其他客觀因素,才知道來年的需求。現時來看,我們當然希望失業率可以繼續下降一點,可以減低來年這方面(綜援)的支出。


記者:醫療方面的開支呢?或者是醫管局方面的撥款呢?


周一嶽:醫管局的撥款和醫療開支都是在去年已訂下的,是在我未上任之前已訂下的,我們亦都依照這決定來執行。要注意在○六/○七年以後,無論是醫療或福利方面的開支,應該如何平衡呢?這是我未來幾個月要做的工作。


記者:剛才你提及封套方面會有一些相應的增加,你覺得是要應付哪一方面的需要而增加?


周一嶽:譬如剛才我談到,幫助年青人及貧窮兒童的服務是要增加撥款;另外幫助老年人回鄉領取生果金(高齡津貼)亦可能會有多些人申請;再加上我們的老人服務,這方面有一億八千萬元作服務轉型;再加上幫助嚴重傷殘人士或照顧者方面,都有六千五百萬元;把這些全部加起來,增加也不少。


記者:青少年參加活動方面有甚麼會做?剛才有些青少年也擔心貧窮學童無錢參加活動。


周一嶽:我相信凡有新政策開始實施,大多都有一點問題,相信執行一段時間後,會順暢下來。有了新的資源,他們的機會一定會增加。








二○○五年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