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委任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成員

< 返回

  政府今日(三月一日)公布委任十二名非官方成員加入重組後的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


  十二名成員分別是:夏佳理、陳健波、鍾惠玲博士、范鴻齡、方津生醫生、林順潮教授、呂許昭棠博士、史泰祖醫生、鄧惠瓊教授、汪國成教授、胡定旭和任燕珍醫生。


  任命由今日起生效,為期兩年。


  委員會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擔任主席,專責檢討公私營的醫護發展模式,以及建議長遠醫療融資方案。


  周一嶽對來自不同界別的社會精英出任委員會成員表示高興,包括公私營醫療界、康復界、學術界、保險業、法律界和商界。


  他說:「我們的醫療系統正面對人口老化、不斷上漲的醫療成本和越來越高的公眾期望等多方面的挑戰。我們期待委員會成員作出貢獻,有助我們對症下藥。」


  周一嶽留意到社會人士關注醫護服務模式及醫療融資方案,因此委員會的工作會盡量保持透明,讓公眾可就此兩項極其重要的課題發表意見,制訂香港未來的醫護政策。


  他說,委員會的討論文件將盡快上載於網頁,以供瀏覽。


  他補充說:「為廣納社會不同界別的意見,委員會將於下半年主動約見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成員、專業人士、利益團體、學者、社區/地區團體及本地傳媒。」


  周一嶽指出,自一九九三年起已進行各項檢討,特別是有關發展醫療融資的模式。


  他說:「本地和海外醫療融資的專家均指出,除非進行改革,否則我們的醫護系統長遠來說在財政上是無法維持的,而社會仍未就解決問題的方案達成共識。」


  「在服務提供方面,公私營醫療失衡,以及需要為公營醫療服務重新定位的問題曾引起社會的廣泛討論。」


  「除醫護界別外,社會上亦有意見關注醫護及福利服務互相缺乏協調。」


  行政長官在二○○五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重組健康與醫務發展諮詢委員會,以便就長遠的醫療衞生政策和持續融資提供意見。


  其他政府部門的主管及有關界別的專家將在有需要時獲邀加入委員會。






二○○五年三月一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