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擬訂工作計劃

< 返回

  重組後的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四日)召開首次會議,擬訂工作計劃。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表示,會議同意訂立工作計劃,討論各項醫療衞生事宜,就服務發展模式、醫療融資方案、公眾諮詢和凝聚社會共識制定策略,並於十二月提交中期報告。


  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於五月舉行,委員會將會探討建議的未來服務模式,以照顧兒童、成年人和長者的需要;委員會亦會研究不同層面的健康護理服務:基層健康護理、醫院護理、第三層及特別健康護理,以及預防護理。


  委員會將在七月舉行兩天諮詢會,收集有關團體(包括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成員、專業團體、病人組織、地區及社區團體)對服務模式和醫療融資方案的意見。


  委員會將於九月和十月集中研究各種服務模式的財務狀況,以及不同的融資方案。


  在十一月,委員會將諮詢本地及海外專家,聽取他們對所提出方案的意見。


  周一嶽表示,委員同意人口老化和公眾不斷提升的要求對醫療服務質素和應付能力構成壓力,醫護界別正面對巨大的挑戰。


  他說:「委員普遍認為我們的醫療系統究竟能否持續,是個需要迫切處理的問題。」


  委員會副主席夏佳理表示,醫療融資問題已爭論超過十年,現在是行動的時候。


  他說:「我們期望在今年年底,能向香港市民提出可行的構思,讓他們能就不同層面和類型的服務,以及融資方案,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委員會轄下將設立四個工作小組,分別為衞生防護中心及預防疾病服務(衞生署署長擔任主席);基層健康護理(史泰祖醫生擔任主席);醫院護理(任燕珍醫生擔任主席);以及第三層健康護理和特別護理(林順潮教授擔任主席)。


  目前,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與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系比較,政府補貼水平為最高的。在二○○三年,政府補貼百分之九十七的住院服務和百分之八十七的門診服務成本。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在公營醫院系統,每年高達二百八十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百分之十三。衞生開支在過去十年增幅顯著,由一九九一/九二年度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點三增至二○○一/○二年度的百分之五點七。


  委員會專責檢討公私營的醫護發展模式,以及建議長遠醫療融資方案。委員會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擔任主席,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為當然委員,十二名非官方成員委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


  其他政府部門/機構的主管及其代表(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衞生署署長及社會福利署署長)將在有需要時獲邀出席會議。








二○○五年三月四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