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呼籲各界人士攜手扶弱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七日)主持攜手扶弱基金開展禮,呼籲商界和社會福利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扶助弱勢社群。


  為推動政府、商界和社會福利界三方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扶助弱勢社群,行政長官董建華在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設立二億元的攜手扶弱基金。這是政府扶助有需要人士的主要措施之一。


  周一嶽解釋,設立基金目的也為鼓勵社福界擴展網絡,以爭取商業機構參與扶弱工作;同時鼓勵商界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以加強凝聚力,共同建立團結和諧、充滿愛心的社會。


  周一嶽補充說:「我們已見到兩個界別正進行這方面的合作,但是,隨基金的成立,我們期望能進一步推動這種夥伴關係,以加強社會上各個界別共同承擔責任的意識。」


  基金將撥出約一億九千萬元邀請社福界的非政府機構申請撥款,用以推行各項扶助弱勢社群的計劃。委員會將根據非政府機構從商業機構獲得的現金或實物捐贈,按額資助該非政府機構。


  餘下約一千萬元則用以推行多項支援措施,以協助政府、商界和社福界建立和維繫伙伴關係,包括進行研究、評估或推行計劃;設立網上平台及維持平台的運作;以及進行宣傳活動。


  凡根據《稅務條例》第八十八條獲豁免繳稅的真正慈善非政府福利機構,由今日起可向基金申請資助。


  周一嶽強調:「我們期望基金能鼓勵多些非政府機構與商界建立和維繫夥伴關係,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由於扶貧委員會已同意採納以社區為本的方向扶助貧困人士,他亦鼓勵商界和非政府機構就有更大需要的社區提出多些建議,讓更多社會資源能調撥針對解決該些社區的問題。


  現時的計劃為撥款將分兩輪發放。為鼓勵非政府機構申請撥款,並且讓基金盡可能惠及最多非政府機構,每間非政府機構只能在第一輪撥款中提交一分申請書,每宗獲批申請的資助上限為五十萬元。商業機構的捐款則不設上限。


  首輪申請預計於第二季進行審批,委員會隨後會向獲批申請的非政府機構發放撥款。


  合資格的服務計劃為:


- 服務建議應切合政府福利政策的目標,並且目前沒有得到任何形式的政府、現有慈善信託/基金等的資助;


- 服務建議必須在香港推行,並且能直接惠及弱勢社群,例如殘疾人士、未能得到足夠社區支援的長者、不幸家庭的兒童及家庭暴力/虐待事件的受害人等;


- 有關捐贈必須由在香港註冊及經營業務的商業機構提供;


- 申請的非政府機構所提交的服務建議,涉及的捐贈項目必須為商業機構提供的現金、實物或包括兩者的捐贈。


  政府於今年二月初成立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負責審批基金的撥款申請,以及就基金的各項運作事宜提出意見;並制訂了指引監察成功申請撥款者的用款情況。


  諮詢委員會由社會福利署署長擔任主席,十名成員來自社福界、商界及學術界等的非官方人士,分別為陳潔榮、劉惠靈牧師、李劉茱麗、馬紹良、莫邦豪教授、杜子瑩、王賜豪醫生、楊傳亮、楊寶坤及余國滔博士。


  此外,當局亦已邀得八位社會賢達擔任基金的名譽顧問,他們來自各個商會、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工商及科技局,分別為黎定基(Anthony Nightingale)、霍震寰、丁午壽、楊孫西博士、陳國威、陳智思、林天福及容偉雄。


  申請表格及申請須知可於社署網頁下載,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swd/html_tc/index.html。機構須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把填妥的申請表格(一分電子複本及兩分印文本),連同所有證明文件各一分,送交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二十三樓二三五三室社會福利署津貼組收。如有查詢,請致電二一一六 四二九四。


  今日的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及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約有五百位來自不同商業和非政府機構的嘉賓亦出席典禮以示支持。






二○○五年三月七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