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解釋醫療收費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八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檢討醫療收費旨在調節公私營醫療嚴重失衡的情況。


  發言人說:「這樣才能避免病人輪候時間進一步加長,醫療質素下滑。」


  「在調整醫療收費的過程中,我們會照顧經常使用服務的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的需要。」


  目前,公營醫院佔住院服務約百分之九十五。住院病床平均成本價是三千六百元,而現時住院病人首天入院費用為一百五十元,其後每日收費一百元。


  百分之七十往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是非緊急個案。急症室每次求診平均成本為八百三十元,而急症室求診每次收費一百元。


  專科門診而言,每次求診平均成本為八百元,而首次求診病人收費為一百元,其後每次求診收費六十元,另每種藥(最長處方達十六星期)收取十元藥費。


  發言人續說,適當調整收費及合理的服務定位,有助公私營服務的分工。就急症室服務而言,這亦有助避免不適當地使用服務,並鼓勵非急症病人盡量使用家庭醫生,或非急症服務。


  長遠而言,政府認同須從醫療融資方面去構思一個框架供公眾討論。重組後的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已展開各項醫療衞生事宜的討論,以期就醫療服務發展模式和醫療融資方案制定策略,並於十二月提交中期報告。






二○○五年三月八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