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增加抗病毒藥物儲備以應付可能出現的流感大流行

< 返回

  政府建議把抗病毒藥物的儲備量分批由三百七十萬粒增加至超過二千萬粒,作為流感大流行(特別是針對禽流感)應變計劃的一部分,以應付可能出現的流感大流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八日)表示,增加抗病毒藥物儲備量的建議符合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並有助維持香港是一個安全營商地方的良好形象。


  發言人說:「建議措施亦有助於向大眾提供一個適宜居住及工作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原則,並有利於促進及保護港人身體與精神的健康及安全。」


  世衞表示,現時只有預先儲備抗病毒藥物,才能確保在出現流感大流行初期有足夠藥物供應,因此資源充裕的政府應考慮採取這項預防措施。


  自去年十二月底,越南先後有十三人死於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世衞關注禽流感病毒可與人類流感病毒的基因混雜,以致可容易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導致流感大流行。


  發言人指流感大流行對香港所造成的影響,很視乎我們準備得有多好。


  他續說:「世衞多次強調儲備抗病毒藥物對對抗流感大流行的重要性,我們的目標是確保既有充足的抗病毒藥物供應,同時盡量減少浪費,因為抗病毒藥物的儲存期限為三至四年。」


  基於最近鄰近地方的發展,以及多個地區正紛紛增加抗病毒藥物的儲備,衞生防護中心在諮詢了中央科學顧問委員會的意見後,建議維持超過二千萬粒的目標儲存量。


  鑑於其他地區均相繼認購,抗病毒藥物可能需要於六至十二個月期間分批付運。


  增加抗病毒藥物的儲備量至超過二千萬粒,需動用約二億五千四百萬元。


  抗病毒藥物用對預防及治療流感均能發揮功效,並在應付流感大流行時,可作為防疫注射以外的輔助藥物。由於在出現流感大流行的最初數個月疫苗大抵尚未面世,抗病毒藥物很可能是應付流感大流行初期唯一針對病毒的藥物。


  除作治療之用外,為確保衞生及其他基本公共服務得到維持,當局必須為醫護人員及其他基本公共服務的人員提供預防性藥物。


  此外,當必須大規模銷毀活家禽的時候,當局亦應向參與銷毀行動的工作人員提供抗病毒藥物。


  當局並應向居於院舍的高危組群、以及在流感大流行前在有關的疫症爆發中曾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提供預防性治療。


  政府將於三月十四日就增加抗病毒藥物儲備的建議諮詢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並於稍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設立資本承擔額。








二○○五年三月八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