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慶祝二○○五年國際婦女節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三月八日)舉行酒會,與本港婦女團體及社會各界人士一同慶祝二○○五年國際婦女節。


  委員會並於酒會上頒發獎項予學生創作賽的十六名得獎者。該項以「香港女性:生活和諧與平衡」為主題的創作賽,是由婦女事務委員會與香港教育城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


  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張妙清代表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在酒會上致歡迎辭時表示,促進婦女福祉、地位和權益是需要長期的努力。


  她說:「面對未來的挑戰,委員會本摰誠和信心,永不言休,朝向兩性和諧、互相尊重的目標,攜手邁進。」


  張教授回顧委員會過去四年的工作時表示,委員會專注於三項優先處理的工作:性別觀點主流化、增強婦女能力、以及公眾教育,致力為婦女締造有利的環境,提升婦女能力。


  她說:「展望未來,委員會會繼續以策略性的思維籌劃工作路向。」


  張教授指出,委員會今年的工作重點會有三個方面,包括婦女安全、關愛家庭、以及性別認知。


  她說:「在這些範疇上,我們需要展開長期的工作,以確保有持續的成效。」


  委員會認為,家庭暴力對婦女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需要優先處理。在這方面,委員會將繼續發揮催化新思維和協調社會各界的角色,計劃制定家庭暴力零度容忍宣言/小冊子,亦希望透過推動在地區建立聯絡人網絡以增強社區支援。


  此外,委員會相信優質家長教育是建立關愛家庭的重要元素,因此委員會正在研究推動優質家長教育的策略,透過推廣活動讓公眾更明白家長教育的重要性。


  在性別認知方面,委員會相信消除性別定型,應該從小開始,以確保可持續的成效。委員會將倡議與社會各界合力,在學校教育、傳媒和公眾人士中提高性別認知。


  「香港女性:生活和諧與平衡」學生創作賽於去年十二月舉辦,邀請全港中、小學生參加,目的是鼓勵年青一代對婦女有關的課題多加思考,並對現代女性在個人、家庭和社會上所擔當的角色、以及女性在生活上所遇到的挑戰和障礙等問題表達意見。


  全港共有四十間中、小學參與這項比賽,主辦單位共收到超過一百六十份包括靜態和動態內容的參賽作品。


  張教授說:「我們很高興見到同學們對是次創作賽的踴躍反應,對於參賽同學的創意和所表達的信息,印象尤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及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亦有出席主禮慶祝酒會。







二○○五年三月八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