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東華三院余墨緣綜合服務中心開幕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局長級留任)


周一嶽:當然,無論是董(建華)先生或是司長,都希望我們在這段時間盡量緊守崗位,繼續做我們需要做的工作。如果是董先生的請辭獲接納而出現新特首的話,我們當然要尊重他的選擇。


記者:即是說六個月後你都會繼續留任?


周一嶽:我會考慮到自己的問題,現時我們會做足我們需要做的工作。


記者:你覺得曾司長是否一個合適署理特首的人選?


周一嶽:政府裡有很多精明能幹的人,當然社會上有才幹的人亦很多,我相信會有一個很好的選擇。


記者:未來會否繼續留任?


周一嶽:我自己起碼在這段時間一定要繼續緊守崗位,繼續做我們需要做的事情。剛才我也說過,如果有可能有新特首的產生,而他又會選擇自己的班子,我也要尊重他的選擇。


記者: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到七月的時候,即剩下來的幾個月,有很多事情你也想完成但卻完成不到?


周一嶽:我們的工作不是為自己而做的,是為整個社會而做,所以我們有很多工作已經安排了一個程序和時間表,我們不會因為自己的可能性或可能的問題而影響到這個程序。


記者:周局長,會不會建議候任特首,為了醫療政策方面的連貫性而認為你這個位其實是最應該連任下去?


周一嶽:我不會作個人的推薦。我覺得每個領導人都應該有自己的選擇,我要尊重他。


記者:可否談談加州流感?有沒有足夠應付措施?你認為情況怎樣?


周一嶽:我們現有的疫苗,一部分可以應付加州流感。據我所知,我們有的疫苗可以做到一定的控制。我反而特別擔心禽流感出現人傳人的問題。現時香港的流感不是一個大問題,每年在這個季節都出現流感高峰期,到四月左右會減低。


記者:是否擔心禽流感有擴散跡象?


周一嶽:我們可以看到,譬如在越南,(禽流感)病毒越來越影響人類,死亡率亦高。一旦禽流感成為人傳人的病毒,整個世界都會受威脅。在眾多傳染病中,我們認為這個風險最高。


記者:下星期公布財政預算案,現在換了特首,他所制定的政策會否改變?另外,扶貧委員會將召開第二次會議,是否已在貧困地區展開工作?例如支持小學......?


周一嶽:董先生在施政報告中已很清楚說明我們預備要做的工作,我們一定會繼續做。有些涉及資源的計劃,財政司司長亦會撥款做。下星期公布財政預算案後,會更清楚具體數目。我認為現時來說,社會福利、醫療和民生政策會持續下去的。


請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三月十一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