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綜合行動計劃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一個國際科技會議開幕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雞農和零售商均表示自願退還牌照的賠償額太低,他們亦認為,有兩個雞場爆發禽流感就要全面殺雞的做法太嚴苛,你有甚麼看法?


周一嶽:我們已考慮清楚,市民的健康要放在首位,如果禽流感真的在香港雞場爆發,一隻雞或一個雞場爆發的話,我們還可以控制得到。如果我們發現有兩個雞場或地方爆發,等於這個病毒很容易傳播,很容易由一個地方傳到另一個地方,這個風險是相當大的。我們已作出平衡,並已諮詢專家的意見,這是我們現時可以決定的政策。有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們希望掌握更多資訊,知道病毒當時的情況,以作調整。我們必須向市民和業界清楚傳遞這個信息,讓他們有充分時間準備。


記者:業界表示賠償額太低,你有甚麼看法?


周一嶽:賠償額是按標準和他們的投資來決定的,我相信已計算清楚,才拿出來跟他們商討。當然,有些人投資較多,有些人投資較少,我們可以再就個別情況研究,任何賠償都要有機制和公平的制度。


記者:明日公布財政預算案,醫療和福利開支怎麼樣?


周一嶽:待明日財政司司長公布後,我會再向大家交代。


請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