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財政預算案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晚(三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預算案提出醫療保險扣稅優惠,是否正構想一個方向?

周一嶽:我們與財政司司長的討論,是利用現時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來檢視將來的醫療模式和醫療融資各個不同的方案。當然,有些議員和有些人士都提出,如果他們想購買私人醫療保險時,是否有扣稅的優惠?我們會考慮這個問題。但醫療融資整個問題,要考慮整套計劃才可,不是只考慮優惠這方面,所以我們也要花點時間。

記者:可能性是否大?是否幾容易實行呢?

周一嶽:我們首先要看看整個保險制度是怎樣去做,因為香港現時是沒有監管保險的內容,完全是保險公司與客人決定如何去做。如果是醫療整個服務是會擴寬至甚至老人家、長期病患者,政府多多少少要規管一下才可。如果這樣做的話,哪些保險措施是我們要負責規管,哪些是我們容許他們與顧客自行制定合約,哪些地方可能會有一些優惠,這些要分開來看。

記者:是不是不是全部都可扣稅?因為有些學者指大部分人、一半人買了保險都不可享有住院保障,都是去公立服務,即不能減輕醫療的負責。會不會可能將來真的扣稅時,不會全面都可扣,或者只有部分可扣?

周一嶽:將來我們要看整個模式如何。我們希望第一方面,公營和私營不是分得這麼清楚,即不需要分得這麼清楚;第二方面是市民應該有選擇,譬如他想有多點的投資在自己的健康上,想有一些好一點的服務,這是都是要考慮之列。

記者:是否要等醫療融資的方案才有一個定案?大概還要多久?

周一嶽:我已決定今年年底會有一個諮詢文件,希望與社會各界和立法會一同討論,希望在明年二○○六年之間有一個廣泛諮詢後,會有一些政策上的建議,如果是大致上有一個共識的話,我們可以行快一點。

記者:(扣稅)

周一嶽:稅務優惠通常給人一個較為理想的選擇,如果他們這樣做,便可在另一處省回一點,令他們有優先的考慮。

記者:對於整個醫療的開支,是否都有幫助?

周一嶽:當然,就醫療開支而言,我的考慮不是多一點或少一點,最重要是公共資源是投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而其他的醫療服務,亦都以一個較為合理的價格來提供,讓所有的市民都不會因有病而得不到醫治。

記者:在福利方面,有些人批評福利開支是明升實降。

周一嶽: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已清楚講明,我們有一連串幫助貧苦兒童、殘疾人士、長者方面的政策,是一定會落實的,其中亦有很多新的資源投放在此。我們亦可看到,今年這麼多政府部門之中,唯一是社署是真正增加了資源,而增幅亦不小,如果把綜援的數目計算在內,差不多是百分之六;如果扣除綜援,都有百分之二至三,這是實質的增長。給予非政府機構的資源亦因此而增加,雖然我們要求他們作百分之一的資源增值,約六千二百萬元,但新增的資源差不多有一億八千四百萬元,這個還有可能會增加,因為我們有一部分的資源是給了教統局,希望他們會增加青年服務。所以在新資源方面,應該是比以前好得多。

記者:但是扶貧方面則沒有提及,原因為何?

周一嶽:我們不是直接說這就是扶貧的資源,實際上,我們幫助貧窮家庭的小朋友、殘疾人士、長者,全部都是較為窮困的社群,所以我覺得我們的工作,完全與扶貧的政策有完全的關係。

記者:(醫管局撥款減了九億)

周一嶽:九億之中,其中有一部分是薪酬,因為與公務員掛而扣減了差不多五、六億,另外有些是過去已經不是經常性的費用,實質醫管局減的數字是一億八千萬元,所以不是一個很大的數目。以我們整體的開支而言,(減幅)是少於百分之一。我們當然希望他們在其他方面開源節流,在未來一、兩年可以(收支)平衡得到。同時,我亦和醫管局商討中,在將來醫管局與政府有一個協議,在財政安排有一個重新的考慮。

記者:財政安排如何重新考慮?

周一嶽:重新考慮就是現時因為人口的分配而撥款,我覺得這個不是一個特別完善的方法,我要看實質是提供多少服務而決定給予多少撥款,讓它(醫管局)有足夠的開支才是更重要。第二方面,他們亦要控制開支和定價格,這也是我要做的工作。

記者:帶子方面有沒有新的進展,會不會在入口方面有什麼防範工作?

周一嶽:我們有愈來愈多帶子(食物中毒)個案,雖然未必一定人人都是進食帶子後不適,我們也要調查清楚。由於這麼多病人受影響,我暫時勸喻大家不要進食鮮帶子,待我們調查清楚,有比較清楚的勸喻給市民應如何去做才可。因為現時的來源也不是太肯定,以及所有的個案也要驗清楚是否真的中毒。



2005年3月17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