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與加拿大衞生部部長會面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一日)與訪港的加拿大衞生部部長杜新志及其率領的代表團會面,討論雙方關注的事宜,包括公共醫療衞生服務模式、緊急防備系統,以及控煙的工作。


  周一嶽在會面時簡介香港在預防感染禽流感的措施,他亦向與會者闡述本港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以及政府計劃提出加強控煙的立法建議。


  杜新志及其代表團其後與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的高層官員及其下部門主管舉行圓桌會議,探討雙方可合作的範疇,包括預防禽流感和傳染病控制。雙方亦分享推動控煙運動的經驗。


  周一嶽在其後舉行的加拿大商會午宴上,感謝杜新志分享加拿大在控煙工作的經驗,並指出加拿大和香港在控煙工作上有著共同目標。


  有見於加拿大成功推動並能在所有省份實施控煙,周一嶽表示加拿大的經驗藉得香港借鏡。


  他說:「從經驗得知,最佳的方法是在所有室內工作間實施禁煙,這亦是我們決心要做的事情。」


  「我們會在五月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加強控煙。主要建議包括在室內工作間及公眾場所,包括食肆、酒吧和卡拉OK禁煙,無一豁免。草案亦會加強管制煙草產品的推廣。」


  「二手煙基本上是客套話,其實是強迫非吸煙者吸入致癌物質。當我們開始實施禁煙,必有一些界別反對。然而,從加拿大、愛爾蘭、新西蘭和意大利的經驗,大家便知道禁煙是可行的,香港亦然。」


  有感公眾強烈支持在室內地方禁煙,尤其是在公眾場所,周一嶽認為草案將獲通過成為法例。


  他續說:「這不只是草案獲通過。我們須確保公眾理解修改法例背後的原因,這樣草案才可獲通過,我們亦可在公眾接受下實施禁煙。」


  周一嶽表示,加拿大和香港的緊密合作關係早已見於其他方面。其中一個例子,是在世界衞生組織的支持下,加拿大衞生部的專家隊伍參與二○○三年淘大花園爆發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調查工作。


  周一嶽續說,香港亦很重視杜新志在其他範疇如感染控制和醫療融資方面所提出的意見。


  杜新志及其代表團下午到衞生防護中心實地視察。這個新設立的公共衞生防護機構,其使命是與本港及國際的衞生機構合作,務求在香港有效地預防及控制疾病。






二○○五年四月一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