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醫療收費減免機制有效幫助極需援助的病人

< 返回

  政府書面答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二○○五至○六年度開支預算時指出,在二○○四至○五財政年度,獲減免醫療收費的總額高達四億九千多萬元。


  其中接近四億六千四百萬元(即百分之九十四)用於豁免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立醫院服務,包括急症服務、門診服務、藥物配方收費及住院服務(分項數字請參考附表)。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三日)說:「減免金額數目如此龐大,反映減免機制有效幫助有真正困難支付已獲政府高度資助的公營醫護服務的人士。」


  設立醫療收費減免機制,是為了確保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年長但收入/資產有限的病人的醫療需要得到適當的照顧。


  當局在二○○三年加強了減免機制,引入更透明及客觀的準則,評估病人是否合資格獲減免公營醫療收費。一直以來,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受助人在公營醫療系統求診均獲豁免收費。


  就有憂慮指在目前檢討公營醫護收費的大前題下,公營醫療收費是否大眾所能承擔,發言人表示,相信醫療收費減免機制可繼續有效運作保障有需要的人士。


   發言人說:「我們強調的是,醫療收費須適當地調整以防止不適當地使用及濫用,以及鼓勵可負擔的市民轉向私家醫生求診,避免過份依賴公營服務。」


目前,公營醫院佔住院服務約百分之九十五;住院病床平均成本價是三千六百元,而現時住院病人首天入院費用為一百五十元,其後每日收費一百元。百分之七十往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是非緊急個案;急症室每次求診平均成本為八百三十元,而急症室求診每次收費一百元。


  「儘管如此,我們將繼續致力確保本港的醫護制度能為市民大眾提供優質和公平的服務,既具效率又符合成本效益,並讓每位市民均可使用。社會上收入或資產有限的弱勢社群,將繼續受醫療收費減免機制的保障。」


  發言人續說:「此外,因應情況或需要,慈善基金如由醫院管理局管理的撒瑪利亞基金亦可向有需要的病人進一步施予援手。」


  政府將於下星期一(四月十八日)徵詢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就政府打算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二億元注資撒瑪利亞基金的意見。基金設立的目的是為貧窮病人提供經濟援助,以應付一些治療過程中需要、但公立醫院/診所的住院費或門診診症收費並未包括在內如新科技的費用。







二○○五年四月十三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