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解釋有關高齡津貼的額外支出

< 返回

  就傳媒查詢倘若放寬高齡津貼的離港限制至一年,政府估計每年的額外支出可能達11.7億元,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四月十四日)表示,有關金額是基於如果高齡津貼沒有任何離港限制,可能吸引現時沒有申領高齡津貼的長者申請有關津貼而估計出來的,並無誤導。


  發言人解釋說,根據統計數字,現時約十五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沒有申領綜援或高齡津貼。若這些長者申領高齡津貼,政府每年額外支出可能達11.7億元。現時,65至69歲長者申領高齡津貼須通過資產及入息審查,70歲或以上長者申請人則無此要求。


  發言人續說:「該項評估以2004年長者數目為依據,並沒有計入長者人口增長的速度。鑑於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政府認為在放寬高齡津貼離港期限時,亦須審慎考慮財政能否持續負擔。」


  至於有報道指根據社會福利署的記錄,每年因超過高齡津貼離港限制而被追回的金額約1,500萬元,發言人表示該數字只反映根據現時高齡津貼180天的離港限制下有關受助人超出現行限制的情況,與上述估計的新申請人數字屬不同基礎,所以兩組數字不適宜作直接的比較。








二○○五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