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檢討跨部門防蚊工作

< 返回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十五日)舉行會議檢討政府部門的防蚊工作。


  委員會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擔任主席,為本港防蚊工作訂定策略和方針。成員來自十一個相關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


  委員會知悉二○○五年首三個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顯示蚊患問題並不嚴重。這可能與今年首季特別乾燥的天氣有關。


  尤曾家麗說:「預計指數會隨天氣回暖和雨季來臨開始回升。政府部門已制定計劃加強預防和控制蚊患的措施。市民亦須保持警覺,積極採取措施防止蚊子在其處所及鄰近地方滋生。」


  截至昨日,今年錄得四宗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暫未有日本腦炎個案。去年,本港共有三十一宗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及五宗日本腦炎個案。


  委員會亦獲悉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自去年十月開始至今的日本腦炎病媒調查中期結果。


  調查集中在候鳥可能出沒的豬場及濕地進行。調查發現在本港數個地方發現三帶喙庫蚊,包括鄉郊地方如鹿頸、北區沙頭角至元朗米埔、石湖圍;調查同時在藍田、荃灣、青衣、流浮山及大嶼山找到三帶喙庫蚊。


  當局在五十五處地方設立捕蚊器捕獲的蚊子樣本中,只有一個在元朗捕獲的樣本證實對日本腦炎病毒呈陽性反應。


  委員會得悉,衞生防護中心傳病媒介疾病科學委員會認為在香港感染日本腦炎的機會甚低,建議前往日本腦炎流行的亞洲及西太平洋區地方(特別是郊區)逗留一個月或以上的旅客才須接受疫苗注射。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會議後到元朗坑口村和沙江村視察防治蚊患的工作。


  周一嶽在視察時,獲食環署人員簡報在私人耕地和荒廢村屋處理蚊患問題時遇到的困難。食環署職員目前須要花很多時間確定私人土地和荒廢村屋的擁有權,而他們只可以在佔用人或業主未有遵照食環署發出的通告的情況下,進行滅蚊工作。


  周一嶽表示,短期內將會向立法會提交立法修訂,賦予食環署更大權力處理蚊患問題。在建議下,食環署可在沒有發出通告的情況下,對由蚊子引致健康構成危害的任何處所採取必須的滅蚊行動,並追討相關開支。


  周一嶽亦探望一名居於沙江村的六歲男童,他去年十月感染日本腦炎。周一嶽欣見男童逐漸康復,並說:「雨季即將來臨,希望市民保持良好環境衞生,防止蚊子滋生。」


  他說:「只有相關部門、團體、地區組織和市民各盡己任,通力合作,我們才能有效處理蚊患問題,減低登革熱、日本腦炎和其他蚊子傳播疾病的威脅。」







二○○五年四月十五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