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會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廣州與記者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關於今早你所提的醫療保險,是香港人在這裡(廣東省)買保險,抑或是在香港買?會不會有人承保?


周一嶽:我們沒有去到這麼深入研究。首先,我們要了解到這裡有那些保險我們認為是可信的,我們亦得到幾個名字,遲些我們研究清楚希望可向市民介紹,如果有些是想在這裡安老的香港居民,我們也可給予一些意見。第二方面,我們看到內地,尤其是廣東省,很歡迎香港人在這裡投資醫療,不過,一定要和內部有些合作或條件。我們想了解多些這方面,亦可介紹給香港專業人士,或者他們對這方面有興趣。現時內地和香港交流頻繁,相信這方面的發展對兩方面都有很大的益處。


記者:會否擔心保費很貴?


周一嶽:以本地的生活指數和消費力來看,香港人在購買保險這方面應該是卓卓有餘的。


記者:大約要多少錢?


周一嶽:我們的生果金每月約有七百元,他們一般人在這裡的保險大約是四百元,所以應該是足夠的。


記者:你講的是內地的保險公司?


周一嶽:有不同的保險公司。我們都要看老人家,或者有其他的病時,是否還是這個價錢?這個要詳細研究才可。現在最重要的是,尤其是帶綜援到廣東省或福建的人,他們的綜援金比這裡的平均收入高,如果是在這個地方安老,是很足夠。


記者:是否鼓勵他們用原本的生果金去買保險?


周一嶽:沒錯。要看看他們的水平如何,我們可以分析到拿這筆錢,他們應該如何用才是最好的。


記者:如果要他們用四百元交保費,會不會給他們一些資助?


周一嶽:因為如果他們只是領取生果金,通常他們都有其他的資產或收入,所以我相信這不是一個問題。


記者:會不會所有的香港居民都可以......


周一嶽:我剛才所說的,不會令政府有額外的支出。我們所研究的是,現時政府給予的老人金或綜援金額是否足以在這裡生活。現時的看法是足夠有餘。


記者:......


周一嶽:我們會派工作人員到來研究清楚,了解清楚情況,才可給予有意到內地養老的人士足夠的資訊。


記者:幾時會做?


周一嶽:盡快會做。


記者:是否會減輕香港福利方面的開支?


周一嶽:不是這樣。我們希望有配套給自願到內地安老的人士去決定如何去做。政府的立場不是想鼓勵人到內地安老,只不過他們選擇來的時候,我們給予他們的支援是足夠的。


記者:今早民政廳廳長也談到,長遠在綜援金養老上,可不可以有合作計劃呢?


周一嶽:我們未曾有詳細的看法。當然他們要知道我們可給多少予這些人士。第二方面,我們要確保領取綜援金的人士,拿了綜援金後真的是在這裡居住和仍然是生存,各方面的事宜都是要一直跟進的。我們亦與非政府機構作合作計劃,他們會一直跟進這些人士。我們暫時只可以在廣東省和福建省進行,福建省也要在年底才實行。







二○○五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