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廣州會見新聞界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廣州會見新聞界時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局長,昨天你有否說希望香港醫生「下鄉」?


周一嶽:先談今天的事情好嗎?我們今天與廣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官員會面,討論雙方都十分關注供港食物的安全、通報機制和架構等問題。我們過去在很多方面都有默契和通報制度,現時行之有效。我們告訴內地官員,我們一直關注香港的食物安全問題,特別是來源不明的食物。這點和內地負責的範圍沒有直接關係,但和香港的水貨問題有關,相信香港政府要再多做點工作。一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市場進行抽檢,另一方面,也要配合海關的工作。


今天我來到花都市,參觀了雞隻的加工廠和農場,它們有八成的雞隻供港,我們要確保它們完全符合我們的要求,亦要感謝它們的負責人,在多方面加倍達到香港市民的要求,我認為加工廠和農場相當安全,再加上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同事亦十分關注供港雞隻的安全,每個供港雞場和屠宰場也有獸醫駐場做化驗工作,可以確保供港雞隻的安全。參觀後,我感到很放心。


記者:水貨食品方面,以往也曾出現問題......?


周一嶽:最重要是市民和業界向我們通報消息,讓我們可以採取行動,這是最有效的方法。我們亦希望海關可以配合消息來源跟進。香港是一個比較開放的地方,難以杜絕個別人士自己帶的貨品。香港是一個比較自由的地方,如果有人帶入不安全的食品,我們也很關注。


記者:很多時出了問題才知?政府的角色應怎樣?


周一嶽:現時的問題不是很嚴重,我們每年抽檢六、七萬個食品樣本,有問題的只是很少,少過百分之零點三。我認為數字頗低,但我希望能在有問題時迅速查明食物來源,尤其是食物來源來自不正當的渠道,就更要打擊。


記者:有沒有加溝通?


周一嶽:現時四地會每六個月開一次會,昨天和今天我們有同事在珠海開會,四地即是廣東、珠海、深圳和香港,所以四地的檢疫機構會經常溝通,看看有甚麼可使檢疫制度更完善,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還會加。


記者:另外,參觀完冰鮮雞加工廠後,香港的分區屠宰有沒有參考作用?


周一嶽:你們也看過加工廠,它們的設備與我們的構思相當類似,當然,我們考慮的分區屠宰場規模較大,今日參觀的冰鮮雞加工廠只可供應數千隻雞,而香港的分區屠宰場可能有一、二萬隻,在這方面,我們還須詳細研究。我特別注意到它們在排方面特別注意環保,所以我們在這方面問了很多問題。它們的設備是荷蘭供應的,我們有同事在過去半年也到過荷蘭及其他有關地方考察,與我們的構思相當吻合。


記者:局長,可否告知內地冰鮮甚時候可以輸入香港?


周一嶽:已指定兩個地方供應冰鮮,我們已派員視察過,但它們加工的配套未能完全符合我們所要求的水準,它們還要下多點功夫,暫時沒有輸入時?表。


記者:那兩個地方?那方面不符合水準?


周一嶽:尤其在肉類的包裝方面、保持在某度方面,都是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我們有關同事要再視察加工場之後,才可決定輸入冰鮮的日子。


記者:今年內可否輸入冰鮮?


周一嶽:我們會盡快,我知道有很多市民及酒樓都期望有冰鮮的供應,我們都希望能盡量配合香港人的需要。








二○○五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