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中醫發展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談中醫發展的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有關中醫畢業生及配合他們的發展?


周一嶽:在發展香港的中醫,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路向。第一方面,以前香港的發展重點是在家庭醫學的中醫,所以門診部是一定要發展的。第二方面,要慢慢地把中醫帶去一個更加高的層面,是一定要跟進其他比較嚴重的疾病,我們發覺和西醫的合作是一定要做的,所以我們在廣華醫院和東華醫院方面已開始實行這些試驗計劃,將來會擴展下去。


記者:但如果這些年青人做中醫,會不會有困難?因為大家都很重富經驗的老中醫,這方面是否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幫到他們?


周一嶽:我們一方面呼籲現時香港著名的老中醫聘請一些徒弟,給他們多些機會。另一方面,我們在發展中醫門診時,亦盡量聘請一些資深的中醫導師,如果本地的導師生意好到應接不暇,我們一定要聘請一些內地資深的教授來港,現時都是以這個模式去做。我相信任何專業都要跟一個好師傅,自然會較容易發展。香港的將來應該是靠這批中醫(畢業生)。中醫現時的發展好像不是太明朗,但長遠來說,我相信這是相當有潛質發展的職業,尤其現在有大部分的香港註冊中醫都比較年長,有些青黃不接,再過十年、廿年,現時畢業的中醫應該會很大的發展機會。


記者:要發展中醫會否有很大的障礙?醫院也開設不了這麼多職位給他們?


周一嶽:現時中醫發展是有額外資源的,不是利用現時醫管局的資源,這是政府的一個承擔。







二○○五年五月十三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