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部全力助港對抗傳染病

< 返回

  衞生部部長高強今日(六月七日)訪問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與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及多位官員交流了對抗傳染病的工作經驗,並對內地和香港今後的合作,交換了意見。


  周一嶽會後表示,高強表示內地非常重視傳染病的控制;一旦內地出現人患禽流感等傳染病,一定會及時通報信息,共同採取防治措施,盡最大力量防止疫情蔓延。


  周一嶽說:「高強強調國家會全力支援香港特區對抗大規模的傳染病爆發。若內地出現傳染病爆發,定必迅速知會香港有關疫情。高強建議,在兩地繼續加強傳染病信息交流的基礎上,內地與港澳盡快建立應對公共衞生突發事件的合作機制,港澳一旦發生重大公共衞生事件,國家可在人力技術和物資上向港澳提供必要的幫助。」


  他續說:「香港特區非常感謝國家的支持和重視。一如既往,香港會在抗疫工作上全力與國家配合。」


  周一嶽指出,過去的經驗證明,傳染病是沒有地域界限之分;隨全球一體化,公共衞生工作所面對的挑戰亦不斷提高。要成功控制新傳染病的散播,實有賴內地、香港和國際間的衞生機構的緊密合作。


  就香港在國際公共衞生事務上的參與,周一嶽說:「為加強香港特區監控和對抗重大公共衞生危機(如傳染病大規模爆發)的能力,特區政府希望能夠進一步加強與世界衞生組織的技術交流,以增進對世衞在監察和防治傳染病方面等工作的了解。就此,衞生署的專業醫護人員會到世衞受訓。」


  高強部長對此表示支持。國家衞生部將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就培訓事宜與世界衞生組織協商,探討有關安排。


  除了加強本港的衞生防護工作,周一嶽表示香港特區作為國家的一份子,非常樂意為國家在地區公共衞生事務上作出貢獻。


  周一嶽在會面中提出,當遇上如早前南亞海嘯等的區內重大事故時,香港特區的志願醫護人員希望參與國家的救援隊伍,前往災區提供有關醫療及疾病防禦等適當的協助。


  高強對此給予高度讚賞,表示中國政府把發揚國際人道主義支援受災國視為己任,並非常歡迎香港特區的醫務人員和內地醫務人員一道,共同參與國際衞生救援活動。


  衞生部部長高強正在港作一星期訪問,親身體驗和了解特區的最新發展。









二○○五年六月七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