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會議通過活家禽農戶、批發商和運輸商自願退還牌照/租約的修訂方案

< 返回

  行政會議今日(六月七日)通過向選擇自願退還飼養禽畜牌照或市場租約並永久結業的活家禽農戶、批發商和運輸商發放特惠金的修訂方案。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表示,修訂方案是政府為減低禽流感威脅本港而推行全面行動計劃的其中一個部分;政府是因應東南亞地區近來的最新情況發展,以及世界衞生組織發出的警告而制定全面計劃。


  最初的特惠金方案於三月十四日公布,活家禽農戶特惠金方案依據賠償檢討委員會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並適用於公共發展清拆項目的公式計算。


  發言人說:「考慮過活家禽農戶在諮詢期間表達的意見,以及進一步鼓勵農戶退還飼養禽畜牌照,我們在計算特惠金方案時,將會提高公式內的組成部分,例如假設所有農場均完全密封,以及採用最低折舊率計算農場的搭建物。」


  「此外,我們已在特惠金公式加入新組成部分,以包括政府為防止禽流感病毒傳入農場而要求農戶就生物安全設施所作出的資本性投資。我們亦把特惠金上限由三百萬元增至四百萬元。」


  現時,本港共有一百九十六個家禽農場,其中雞場佔一百四十七個,鴿場佔四十三個,而養鴨場有六個。


  發言人說:「至於活家禽批發商,我們會按不同組別檔位計算,把特惠金金額提高至約百分之四十至六十,鼓勵他們退還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和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的活加禽批發檔舖租約。」活家禽批發商的特惠金修訂金額載列於附件。


  發言人補充說:「由於上述計劃無可避免地影響部分活家禽運輸商的業務,政府會向自願退還批發市場月租車位的活家禽運輸商發放每部車輛五萬元的特惠金,協助受影響的運輸商提升/改裝車輛設備,改作運輸冰鮮/冷藏製品或從事其他行業。」


  「至於沒有月租租約可退還的運輸商,根據目前的計劃,他們雖然不能領取特惠金,但仍然有資格申請五萬元的貸款作上述用途。」


  發言人強調,有關的運輸商收取特惠金或貸款後,不得進入任何批發市場重操運載活家禽的故業;政府如其後發放任何其他有關活家禽運作的經濟援助,他們亦沒有資格受惠。政府會採取有效的措施以防止濫用。


  目前,全港約有四百部運送活家禽的車輛,其中約有一百二十部擁有批發市場月租車位。


  至於受自願退還牌照計劃影響的本地工人,政府會向每名因僱主參加自願退還計劃後結業而告失業的活家禽農場、批發和運輸業的本地工人,提供一萬八千元的一筆過補助金。一筆過補助金金額與現時活家禽零售業工人的再培訓及財政援助方案相同。


  發言人表示:「受影響工人與活家禽零售工人一樣須通過相若的身分證明要求,才可獲發放財政援助。每名工人只可獲發一次一筆過補助金,即使他/她重投故業,以及其後的僱主選擇參加任何為活家禽業界而設的自願退還計劃亦不例外。我們會協助有意參加再培訓的受影響工人循正常程序報讀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或其他有關機構的課程。」


  為公平起見,當局建議向受自願退還計劃影響而告失業但未接受再培訓局再培訓課程的活家禽零售業工人,作出同樣的安排。


  由於在實施活家禽農戶、批發商和運輸業界自願退還計劃後,對於本地活家禽的供應以至活家禽零售商的業務運作將有很大影響,因此,政府計劃延長活家禽零售商自願退還計劃的申請限期,以便與前述計劃看齊。


  撇除為沒有批發市場月租車位租約的活家禽運輸商設立約一千四百萬元的貸款承擔額,上述計劃所需撥款預計為三億四千二百一十萬元。


  發言人表示,方案與政府人雞分隔及減低人類感染禽流感風險的政策一致。他表示,方案是經考慮業界及公眾意見及參考現時為活家禽零售商而設的安排而制訂的。


  發言人說:「特惠金方案提供一個選擇,讓接近退休年齡,以及認為禽流感使行業前景不明朗而不願再經營的的活家禽營運商自願離開活家禽業。」


  「鑑於區內持續出現禽流感爆發,特別是人類感染個案中的高致命率,當局有責任回應公眾對禽流感在香港爆發的關注,以及公眾期望政府採取積極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特惠金修訂方案將於六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







二○○五年六月七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