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內地暫停向香港輸出新疆自治區的活禽鳥及禽肉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六月八日)表示,國家農業部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已透過與特區政府建立的通報機制,知會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在新疆自治區發現H5N1禽流感個案。


  發言人表示,在今日下午收到有關當局的通知,表示在新疆自治區塔城市散養戶飼養的鵝出現發病死亡的情況。據了解,共有1,042隻鵝發病,當中460隻死亡。當局撲殺的病鵝和同群鵝則共有13,000多隻。


  國家在確診為H5N1禽流感疫情後,新疆獸醫部門已按照國家動物防疫法的規定,採取了封鎖、消毒等措施,並撲殺疫區內的家禽和進行處理。當局也對受威脅地區的所有家禽實施了緊急免疫,目前的疫情已得到控制。


  發言人解釋,香港並沒有從新疆自治區進口活禽鳥及禽肉,所以當地的疫情不會對香港的公共衞生構成影響。但為謹慎起見,並根據一貫處理禽流感疫情的安排,內地當局亦已停止向香港輸出有關地區的活禽鳥和禽肉,以保障香港的公眾健康。


  發言人續說,有關的部門會加強巡視農場和零售市場,以監察雞隻有否出現異常的跡象。







二○○五年六月八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