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周年諮詢會蒐集社福界就來年優先處理工作的意見

< 返回

  約二百三十名社會福利界代表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周年諮詢會,表達對二○○六至○七年度福利方面的優先處理工作的意見。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周年諮詢會上致辭時表示,現時的社會福利施政理念有兩個重點。

  他說,首先,政府十分重預防性的工作。當局不希望待市民須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時才向他們提供協助,反之,應該在他們未墮入綜援網前已開始向他們提供協助。

  他續說,第二個重點是如何能夠發揮社區的資源和動力。以「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為例,也是要動員社會的資源或機構,參與福利事業。香港有一個有影響力的商界,若不動員這方面的資源,是一個浪費。

  周一嶽認為這兩方面的施政理念可激發社會,包括非政府機構和受助人,有更大的動力和創意,共同建立新的遠景,迎接挑戰。

  在過渡期補貼的問題上,周一嶽理解業界對停止發放補貼的憂慮,但他強調,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的建議,是與他詳細討論後才推出,因此他贊成署長的建議。

  周一嶽認為整筆撥款津助模式讓非政府機構有更大的彈性,並對服務需求有更快的回應,是合宜的撥款模式,無須作重大的修改,當局會不時按情況和需要檢討這津助模式,以探討在具體運作上是否有需要稍作微調的地方。

  另一方面,周一嶽指出非政府機構要成為良好的僱主,應使員工有合理的薪酬進階;各非政府機構可更積極考慮如何更恰當運用資源,包括儲蓄,來重組架構和重整服務。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決定由二○○五年起設立新機制,此後每年在計劃下一個財政年度有關福利方面的優先處理工作時,諮詢社會福利界。諮詢會上所蒐集的意見,會成為制定下一年度優先處理工作時的重要參考。

  今日的諮詢會是首次舉辦,諮詢會中有分組討論時間,讓社會福利界分別就家庭與兒童、青少年、安老和康復服務四個範疇討論來年的優次。

二○○五年六月二十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