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何兆煒不續約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六月二十三日)晚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晚宴前回應新聞界提問何兆煒約滿後不再出任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對於何兆煒不再續約出任醫管局行政總裁,你有什麼看法?

周一嶽:第一方面,我有些少詫異;第二方面,當我知道消息後,也和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談過,胡表示他(何兆煒)很堅定。我和他(何兆煒)共事很久,知道他的壓力相當大。在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該段時間,他是在我主理的醫院醫治,我跟他談過很長時間,他覺得很辛苦,所以我覺得他有壓力而作一個決定是有理由的。我很婉惜,因為他也很盡力做他的工作,但我也要想想跟要做甚麼工作,我們要替醫管局考慮如何物色人才,以及接下來這段時間如何交接工作。

記者:為什麼你說「詫異」?

周一嶽:因為我上星期還跟他一起唱歌,也不知道他會自動不留任。

記者:他的離職會否涉及和政府之間在醫療改革問題上的意見分歧?

周一嶽:我們一直以來工作都相當順利,大家都知道醫療改革有很多建議陸續推出,而很多工作亦要醫管局配合才可,我也希望在這段時間可以持續這方面的工作,因為我們準備在年底作醫療改革的建議,有很多工作是要做的。

記者:暫時有沒有人選?

周一嶽:我相信暫時一定沒有一個肯定的人選,但香港也應該有領導人才,醫管局內部也有些精英很有潛質。我們希望醫管局在全球物色一個適合的人選。

記者:你要求新人選要具備哪些條件?

周一嶽:醫管局會有一些條件,而不是我要求的條件。任何行政總裁都應該有一定的領導能力。我自己覺得,作為一個領導人,尤其是醫療的領導人,首先是要有愛心和關懷;第二方面要相當認識行業內的問題;第三亦要有很好的溝通技巧,不論是和員工和病人組織,甚至和社會各界也溝通得到。當然,這些是所謂最理想的質素。

記者:在九九年時,你和何醫生一起競逐醫管局行政總裁一職時,你和他是對手,之後你出任局長,大家是否有不咬弦導致他......

周一嶽:九九年的時候,楊(永強)醫生找很多同事一起申請(行政總裁的職位),當時大家都聽從去申請,哪人出任也不是問題。我出任醫院行政總監時和他合作愉快,我在伊利沙伯醫院時他要求我轉去瑪麗醫院,我也很快答應了。在我擔任局長後,我們的工作合作也相當好,當然在任何工作上,大家有不同意見是一定會有的。我們日常在工作上每三、四個星期便會見面,討論所有工作的需要。對於我來說,這個是比較突然的決定,我明白他的意思,亦知道他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意向和壓力。

記者:即你和他的合作沒有問題?沒有不咬弦?

周一嶽:沒有不咬弦。我們開會,有時有些意見不同。我和所有的上司、下屬和同事也會有這樣的情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