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進一步修訂活家禽農戶、批發商和運輸商自願退還牌照方案

< 返回

  行政會議今日(七月五日)通過向自願選擇退還牌照/租約和永久結業的活家禽農戶、批發商和運輸商發放特惠金的修訂方案。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解釋修訂方案時表示,考慮過業界和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成員的意見,並在不損害公眾健康的原則下,政府修改自願退還牌照方案。

  在修訂方案下,發放給每個雞場和鴿場的特惠金金額分別增加15萬元和5萬元,以計及他們因應發牌條件規定為生物安全設施所作出的投資。

  由於提高了特惠金款額,所以每個雞場可獲的特惠金的下限會由30萬元調高至45萬元,而上限則由400萬元調高至415萬元。而為發放特惠金和向受影響工人發放一筆過補助金所需的撥款總額,亦將由3.421億元增至3.661億元。

  此外,政府決定將本地家禽農場的牌照許可飼養量上限定為200萬隻。

  假如透過自願退還計劃降低牌照許可飼養量上限的目標超標完成(即本港農場家禽飼養總數降低至200萬隻以下),餘下繼續經營農場的活家禽農戶日後如欲申請增加飼養活家禽數目,政府只會在特殊情況下才按個別情況考慮,而仍以所有農場飼養量不超過總數200萬隻為準則。而且發牌當局須先就此諮詢有關的衞生當局。

  政府亦承諾維持對繼續經營的家禽農戶的支援,包括提供貸款以改進生物安全措施和其他方式的技術援助。

  發言人指出,政府的目標是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後一個月內推行經修訂的自願退還計劃。

  發言人表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專家均表示有需要立刻採取行動。

  現時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就禽流感舉行的聯合國會議上,世衞西太平洋區地區總監尾身茂表示,現在為緊急關頭,必須防治禽流感病毒的擴散,否則情況會失控。

  發言人說:「因此,我們有迫切需要在冬季高危期來臨前,盡快實施建議的自願退還牌照方案,減低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在取得撥款推行計劃初期六個月內,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會密切監察各界對計劃的反應。

  發言人說:「假如在推行計劃後六個月內未能達到降低上限的目標,漁護署署長會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第139L章)第4條賦予的權力,在配合政府政策方向下,施加與禽畜的飼養和公眾衞生有關的牌照條件,以降低各繼續經營農場的牌照許可飼養上限。」

  另外,為了與活家禽農戶、批發商和運輸商的自願退還牌照或租約計劃申請限期一致,在活家禽零售商自願退還牌照或租約計劃下申領特惠金及貸款,以及活家禽零售業工人申領一筆過補助金的限期均會延長。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會停止現時為活家禽零售業工人開辦的再培訓課程和相關的補助金安排。

  政府會向財務委員會提出申請一筆為數3.801億元的承擔額,以撥款推行為自願退還牌照或租約的活家禽農戶、批發商和運輸商而設的擬議補助計劃;提供一筆過補助金,協助因自願退還計劃而失業的本地活家禽農場工人、批發和運輸業工人;以及提供貸款予活家禽運輸商提升或改裝其車輛設備以從事其他業務。







二○○五年七月五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