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公眾殮房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大樓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周一嶽:我昨日巡視過域多利亞公眾殮房,了解其情況。衞生署亦要再跟進整體殮房的服務,務求能夠恰當地處理屍體,必須要尊重死者及其家人的感受。今早我們舉行緊急會議,而昨日我已要求衞生署作一些短期安排。到九月、十月葵涌殮房啟用後,存放服務可提供多二百二十個位置及更加好的設施。在今早的討論後,我知道(葵涌公眾殮房的)設施大致上已建成,冷房亦逐步可啟用,我們希望盡快,在數日或一、兩星期內,可以動用一部分的冷房服務,令到一些屍體可以在該處存放,而不需要將屍體放在地上。

記者:是否使用新的殮房?

周一嶽:只是儲藏冷房方面,而不是整個殮房,因為殮房服務在衞生署(處理屍體)方面,還包括解剖、病理學研究等工作。現時我們希望在屍體多的時間,運送一些往該處儲藏。

記者:(容量)

周一嶽:總容量是二百二十個。

記者:打算逐步開放?

周一嶽:先待衞生署署長安排,因為他要確保冷房的溫度是合適,控制足夠,以及有人手應付。

記者:提及照片是假的,但有很多證據顯示,事實上真的有屍體疊屍體的情況出現,而且情況很普遍。

周一嶽:我不是說照片是假的,只不過是有一張照片中死者的手腳完成沒有蓋。我昨日拿報章的照片跟衞生署的同事研究,是否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我得到一個保證,就是他們處理屍體時是不需要這樣做。

記者:我想問清楚,提早使用(葵涌殮房)冷存位置,是否全部二百二十個都可以在這幾個星期盡快啟用?

周一嶽:我不知道詳細情形,衞生署林(秉恩)署長今早和我說,起碼可以動用一部分的地方。以今日來說,公眾殮房方面,以九龍殮房比較擠迫,其他兩個則沒有(出現擠迫的情況),所以問題並不是這麼嚴重。如果陸續有需要,我們會動用多一些。

記者:(殮房工作人員)

周一嶽:我們已檢討處理屍體方面的程序和工作指引,大致上是完整的,只不過在監管方面和員工教育方面,都要再深化,特別是員工對死者的感受和尊嚴,他們要了解到死者家人的感受才可。

記者:有沒有發現有職員不妥善處理遺體?

周一嶽:我不排除有時候是有些不妥善處理的手法。剛才也說過,員工日夜與屍體為伍,可能對死者和其家人的感受都沒有這麼敏感。我希望任何人,尤其是從事厭惡性工作的,除了應付工作壓力外,都要理解人性方面的需要。

記者:監管方面,會不會特擊抽查?

周一嶽:這個問題留待衞生署處理。很多部門都應該有監管制度,我亦知道負責病理科的醫生和他們的主管每日都會到所有地方巡查一次。

記者:有沒有人需要受到處分?

周一嶽:處分誰?

記者:有沒有人需要受到責成?有沒有部門需要負責?

周一嶽:沒有,我覺得今次最重要的是,看到一個長時間遺留下來的問題。趁這個機會去解決這個問題,都是一件好事。

記者:局長,你會不會收回那句說話「那些照片是經過處理」?

周一嶽:我沒有說過所有的照片都經過處理,我只覺得有一張照片自己不可以常理解釋。所以昨日我就拿那張照片和病理科的醫生和殮房的同事討論,問他們那是不是一個正常處理屍體的程序,他們告訴我不是。

記者:但給人的印象好像是你對那些照片有意見,是不是這件事本身已經不再值得去跟進?是不是一個誣蔑?

周一嶽:我覺得很多照片應該都是在殮房裡面拍的,但有一張照片就不是常理可以解釋得到,所以我一定要去引證,起碼我要知道我們平日處理屍體時,程序是不是這樣?而我得到的答覆是,這不是平日處理屍體的程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七月六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