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討論特別一次過撥款

< 返回

下稿代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發: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在今日(七月七日)的會議上就政府提出的「特別一次過撥款」最新安排作出深入討論後,認為特別一次過撥款的建議合理。而整筆撥款津助模式是合宜的制度,不應改變。

  委員會主席王英偉在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別一次過撥款」能給予非政府機構更大彈性和更多時間進行所需要的調整,以履行他們對定影員工增薪方面的合約承諾。在特殊的情況下,政府亦會向有真正財政需要的機構提供額外資助。

  王英偉指委員會明白社福界在過去數年面對很多轉變,而管理層及前線員工在工作上面對很多挑戰及壓力。雖然很多機構已全力推行服務重整及架構重組,但有些機構仍然未為「過渡期補貼」停止發放後作出準備。

  他說:「我們了解到機構在過去數年受資源增值和節約措施的影響,但在現今公共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社福界並非是唯一受到影響的界別,而業界亦不能永遠依賴政府,我們希望機構能夠繼續推行服務和架構重整,達致財政平衡。」

  他續說:「我知道政府很樂意協助業界解決問題。因此,我們認為政府與社福界應該增加溝通,攜手合作,建立良好夥伴關係。」

  王英偉指出,整筆撥款津助模式的主要目的是給予機構更大彈性運用資源。在社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社福界亦有責任好好利用現有的資源,為大眾市民提供高效益及高質素的服務,以滿足不斷轉變的社會需要。

  政府在二○○一年推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在這模式下,機構接受一筆撥款資助,而他們每年可以保留其營運開支百分之二十五為上限的累積儲備。在二○○五至○六年度,共有一百六十四間機構採用整筆撥款模式運作。自二○○一至○二年度,政府推出為期五年的「過渡期補貼」,在財政上協助機構履行對定影員工增薪方面的合約承諾。

  非政府機構須在此五年間推行服務重整及架構重組,以便在明年停止發放「過渡期補貼」後,仍可在整筆撥款津助模式下運作。

  考慮到部分機構可能在停止發放補貼時仍未作好準備,政府決定推出為數八億二千六百萬元的「特別一次過撥款」,幫助業界解決困難。

  在最新的「特別一次過撥款」財政支援方案下,共有兩個方案可供正接受過渡期補貼的機構申請。機構必須證明他們所需要的額外財政資助,並向政府提供所有有關的財政資料。

  在今日的會議上,來自香港大學的顧問向委員介紹了他們的「虐待兒童及虐待配偶」的研究結果。委員會就有關課題作出了深入的討論。

  此外,政府亦向委員報告了幫助單親綜援家長自力更生和融入社會的修訂建議。委員備悉社會上普遍支持幫助單親綜援家長提升能力,達至自強不息。修訂建議要求最年幼子女介乎十二至十四歲的單親家長須起碼尋找兼職工作(每星期八小時),以及維持單親補助金不變,待適當時再行檢討。修訂平衡了各方在實施安排上的不同意見。






二○○五年七月七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