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發表周年論壇回顧特刊

< 返回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今日(七月十四日)發表名為「承先啟後 薪火相傳」的第二份基金周年論壇回顧特刊,總結去年十月舉行的第二屆基金周年論壇的重點分享經驗。

基金委員會主席鄔維庸在記者會上表示,要令社會各階層對一個新概念由認識到認同、繼而掌握以致付諸實行,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工作。

他說:「基金於短短兩至三年取得社區各階層人士對基不同層面作出正面的回應,委實是一項小小的『奇蹟』。」

「回顧特刊命名為『承先啟後 薪火相傳』,意味基金將繼續以植樹造林的概念,通過越來越多計劃的實踐,將社會資本的精神延續下去,創造一個又一個的『奇蹟』。」

身兼基金計劃的商界合作夥伴及新任基金委員劉嘉時表示,參與推行基金計劃除有效實踐企業公民責任外,同時能擴參與員工的視野和提高參與社會的機會,體驗施比受更有福。他指員工於參與上有更多的滿足感,有助提升工作效率及員工士氣。

基金於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肩負發展社會資本的使命。六期申請共批核八十五個計劃,總資助金額約六千八百萬元;計劃的推行地點遍佈全港各區,而參與計劃推行的合作夥伴數目多達一千個。

為鞏固基金的成效,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已將基金運作由二○○五年起延續三年至二○○八年。除繼續鼓勵以民商官的合作模式推展社會資本發展的項目外,基金往後的發展方向主要有三個:(一) 推廣行之有效的計劃模式,按適用性於不同地區開展;(二)回應二○○五年施政報告提出要紓解貧困並作出配合;(三)鼓勵更多以建設社區支援網為本的計劃,以提升社區的抗逆能力及為社區創造更多的機會。

鄔維庸亦公布基金擬於今年十二月中旬舉行的第三屆周年分享論壇暨計劃博覽會的初步安排。今年的論壇有多達六十個計劃參與,展出規模將提升至一個博覽會的形式進行。由本地五間大學共十六名學者組成的聯校研究隊伍,將分享初步搜集所得的資料。

基金現正接受第七期的申請,截止日期為七月三十一日。下一期的申請初步定於九月展開。詳情請留意基金網頁(http://www.hwfb.gov.hk/ciif)。

如欲索取回顧特刊或查詢基金計劃,歡迎聯絡基金秘書處計劃管理主任伍甄鳳毛(電話:2973 8132)。







二○○五年七月十四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