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回應四川出現原因未明死亡病例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回應傳媒查詢四川出現原因未明死亡病例時表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經聯絡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得悉該局經調查核實,在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監管的出口註冊豬場未發生疫情,也未發生人員感染。在此之前供港豬肉均經檢驗檢疫部門嚴格檢驗檢疫,是安全衞生的。


  發言人續表示,所有從內地輸港的豬肉需附有由國家質檢總局或有關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發出的衞生檢疫證書,證明豬肉是安全和適宜供人食用,有關衞生檢疫證書亦需證明豬隻在屠宰前經過檢驗和沒有感染傳染病;本港有關部門會加強豬隻及肉類進口的檢驗檢疫工作。


  作為預防措施,內地主管部門已暫停了資陽及內江兩市範圍內豬肉類產品出口,亦進一步加強對出口註冊豬場的疫情監測。


  根據食環署資料,香港有從四川進口冷藏豬肉,但沒有進口活豬。此外,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國家衞生部了解事件的最新情況。


  因應近期四川省的事件,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通知豬農留意自己及其飼養豬隻的健康情況;若農友身體不適,應通知衞生署,而豬隻的健康情況有變,則通知漁護署。


  發言人表示,政府各有關部門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內地當局跟進事件的最新情。








二○○五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