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四川豬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政府總部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周一嶽:我知道大家關注為何香港政府不主動禁止四川豬肉(進口),大家要知道,政府和內地是有一個緊密的機制,我們花了很多功夫才建立這個機制,確保供港食物是安全的。我們知道豬肉的來源,從哪個農場、屠宰場和銷售場來。在今次四川的事件,我們跟進了進口來源的豬場是否有問題及工作人員有否生病,這兩方面也證實沒有問題。我們覺得來港的豬肉已有衞生證明,所以在這方面沒有按要求不進口。我們也反映給內地香港人的憂慮,甚至是恐慌,所以內地決定這樣做(暫停四川資陽及內江兩市豬肉類產品出口)。我們一定要維持實行這個機制,不可以無故因自己恐慌而停了這個機制,這是我們負責任的做法。


記者:愈來愈多個案,如何防範一旦真的有事......


周一嶽:一定要清楚了解和有科學根據才可,我們不可以純粹卸責,不理會這方面的事宜,叫停進口便了事。這有很大的影響,第一方面是工廠和豬場的運作;第二方面,亦不可貿然認為食物是有危險性而根本它是沒有的。


記者:現在有初步證據顯示,曾經進食這些豬肉的人有可能染病,為甚麼政府不做點事呢?


周一嶽:內地只是資陽市及內江市不輸出(豬肉類產品)到外地,當地仍是要進食豬肉。我們覺得一定要了解清楚情況才可決定究竟採取什麼措施,現時來說,互相檢驗檢疫的機制仍是行之有效的話,我們不會胡亂採取任何單方面的決定。


記者:會不會以市民的健康來作賭注?


周一嶽:我們就是確保市民的健康才有這個機制,我們不可以胡亂把機制推毀。


記者:到了甚麼程度才考慮禁止豬肉入口?


周一嶽:如果我們的機制是有問題的,或是我們證實豬肉的來源是不健康的,我們便一定會做。無論是來自內地或外地任何食物,我們也會這樣做。


記者:但譬如證實出現了問題才禁止,會否反應過遲?


周一嶽:任何事都是先做預防。在今次的事件,我們和內地有長時間的溝通,了解到供港的豬場和豬肉來源是完全正常和安全的。






二○○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