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四川豬肉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大樓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我想剛才大家都有跟進委員會會議的討論。今次給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向立法會和市民交代整件事件的發展情況和政策的制定。大家都明白,政府一定要保障市民健康和食物安全,同時我們進口的食物一定要循國際的慣例來決定甚麼時候禁,甚麼時候不禁,所以這方面我們作了正確的決定,同時亦掌握到市民和很多輿論的看法,就是香港人對四川豬肉的憂慮和恐懼。我們在這幾天都和中央政府,無論是質檢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商務部或衞生部溝通,每天都溝通很多次,告訴他們我們在這方面的憂慮。所以他們作了商業決定,決定由今天開始暫停輸出冷藏豬肉來香港。此外,我們亦爭取到他們的同意,派出三名專業人員到四川,協助他們調查。三名人員中有一人是臨床專科醫生,是傳染病學的醫生、一名流行病學專家和一名病理學的高級技術人員。我們都希望能夠掌握多一些,令香港更加了解疫情,或有沒有其他因素導致爆發。


記者:四川豬肉是否只停止來港?是否仍然出口外地?停止來港的是否只是冷藏豬肉?


周一嶽:四川當局決定暫時不再有冷藏豬肉來港。至於輸出至其他國家,我不太清楚他們的做法如何,但我們暫時沒有聽到有任何國家打算禁止中國豬肉出口。


記者:剛才回答郭家麒議員提問時提到,今次造成四川大規模爆發可能不只是豬鏈球菌這麼簡單,可能涉及環境或其他問題,你是否從內地聽到其他的因素?


周一嶽:我們沒有在內地方面得到任何有關這件事的特別資料,但我們的微生物學和傳染病學的專家都覺得這是不尋常的情況,可能有其他因素。至於有甚麼其他因素,我希望第一方面,衞生當局可以查出;第二方面,我們的同事協助調查時可以得到多些資料。


記者:三名到四川的專家會否只去該兩個城市?


周一嶽:關於他們逗留多久或去哪些地方,我們暫時未有詳情,他們今天才抵達四川。


記者:三名專家是否今天才出發?


周一嶽:沒錯。


記者:昨天世衞(世界衞生組織)曾詢問內地是否需要協助但未被邀請,但今次願意讓香港三名專家......


周一嶽:我們在星期一已主動徵詢內地是否需要香港的協助,當然那時候他們忙於組織整個四川的行動,所以沒有即時回答我們。昨日開始,他們邀請我們的專家去參與他們的研究。至於他們跟世衞的討論,我就不太清楚。我們知道世衞前幾天亦覺得不是很大的問題,但這兩天比較緊張,因為他們(世衞)亦覺得是一個較為不尋常的染病數字。當然,我們也希望盡快有多些資料。


記者:想問調查的最新情況?


周一嶽:四川證實是有關豬鏈球菌II型,但有沒有其他的因素或其他傳染病同時發作,我們是不知道。最重要的是,第一,我們保持和他們的聯絡,有任何新的發展他們也會第一時間通知我們;第二,我們的同事去到四川有第一手的經驗,應該對問題掌握得更好。


記者:會不會在特定時間更新染病人數和死亡數字?


周一嶽:每逢有爆發,當局一定會每天將數字更新。但我們了解到四川當局因為關注這個疾病,所以在過去幾天擴闊搜索地區,因此數字突然增加,把其他地區染病或懷疑染病的病人都包括在內。


記者:(香港現時的措施?)


周一嶽:我剛才清楚解釋,我們現時沒有充分的科學證據,認為四川的豬肉和其他入口香港的豬肉,或是香港本地屠宰的豬肉,有更加高的危險性,或是影響我們的健康,所以我們沒有任何理據去禁止四川豬肉進口。但是,因為市民的憂慮和恐懼,令到香港人不想吃四川豬肉,我們亦將這情形向內地反映,內地的商務部於是決定暫時不會輸出四川冷藏豬肉來港。


記者:(通報?)


周一嶽:現時內地當局已擴闊搜索範圍,所以染病數字是有所增加。究竟有沒有繼續擴散?就要每日看看情況如何。我們會密切和內地官員每天溝通了解他們的情況,而我們到了四川的同事會協助我們取得更佳的資訊。


記者:會否考慮香港定時公布疫情?


周一嶽:我相信內地會每天公布疫情。我們當然希望香港可以掌握更加好的資訊,亦可確實有關數字和其他方面的資訊。


記者:(科學原因外......?)


周一嶽:第一方面,我們決定任何公共衞生或食物安全的政策時,一定要有充分的科學根據,當然我們都要看市民對食物方面的憂慮,其他方面我們都要注意。但如果沒有充分的科學根據,我們不可以貿然作任何政策上的決定。當然我是問責局長,我有責任將正確信息告訴市民,根據經驗,有時很難令市民明白所有信息,大家便產生憂慮。同時,我們將憂慮向內地當局反映,讓他們作出一個跟隨市場調整的政策。我覺得要在這方面作出平衡,第一方面是香港的誠信,我們不可以因為恐懼將一些入口和出口的政策自行決定。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沒有科學根據便去做決定,我們的公共衞生政策就不能有效。


記者:(政治因素?)


周一嶽:我們一向在食物安全和公共衞生方面的政策,是不會受任何政治因素影響的,我們是完全自主的。


記者:(手法似前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及陳太(前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


周一嶽:我希望大家只是一時間的感覺。實情是我在過去一星期差不多是二十四小時工作,就是為了解決這件事。當然,我也要趁這個時間反省一下,有甚麼方法令市民對我多些信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七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