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視人類感染豬鏈球菌個案的最新發展情況

< 返回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今(七月三十日)早舉行會議,檢視人類感染豬鏈球菌個案的最新發展情況。


  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衞生署的高層人員。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表示,由於內地及香港對豬鏈球菌感染個案提高警覺,小組預計在未來數天個案數字可能上升。


  發言人說,當局會繼續保持警覺,並特別留意是否有不尋常的爆發或個案出現。


  特區政府每日會跟內地對口單位(國家衞生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國家農業部)保持聯絡,以掌握內地的最新情況。


  工作小組會就四川以及其他省份的最新發展,作出相應的跟進行動,並調整策略、檢驗檢疫和監控措施,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發言人說,為防患未然,特區政府決定採取以下新措施:


食物安全方面:

*食環署在口岸加強從內地各省進口活豬及肉類的檢驗檢疫工作,以及屠房內豬隻的屠前及屠後檢查,如發現有異常情況,食環署會進一步檢驗和測試

*食環署並與內地有關當局跟進和商討,如有需要,派員前往內地註冊豬場和加工場,確保供港活豬和凍肉符合香港衞生檢驗檢疫要求。


本地農場方面:

*提醒豬農在處理豬屍時,必須在屍體灑上消毒粉,再以雙層膠袋密封後,才送往動物屍體收集站。農戶應與食環署職員聯絡,了解承辦商收集動物屍體的時間,才將豬屍送往動物屍體收集站,以免豬屍在站內停留過久。

*食環署並加強豬屍收集站的檢查工作,盡早清理豬屍,以及加強執法打擊不當棄置豬屍的非法行為。


港口衞生方面:

*衞生署即日起在香港國際機場向前往四川省及由四川抵港的旅客,派發單張,提醒他們注意個人衞生,避免接觸當地豬隻,同時亦會加強其他入境口岸的宣傳教育工作。

*衞生署並勸喻由四川抵港的旅客,如發現身體不適,應盡早求醫,並向醫生清楚說明曾經前往的地點,以便診治。


宣傳方面:

*為進一步加強宣傳,當局亦會製作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提醒市民處理豬肉時應注意的衞生事宜。

*衞生署提供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提供包括豬鏈球菌的衞生健康資料,該熱線電話號碼為2833 0111。

*食環署已將「處理豬肉安全貼士」上載網頁(www.fehd.gov.hk),讓市民知悉預防感染的基本方法。


  發言人呼籲市民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豬肉,並提醒市民如未有許可證從外地攜帶生的豬肉進入香港,即屬違法。香港海關將會加強執法,打擊非法進口豬肉。


  發言人重申,政府非常重視食物安全,把市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同時,政府已實施以下一系列的安全措施:


*香港已派遣三人專家小組在四川省了解疫情,收集有關流行病學、病理化驗和臨床治理的有用資料,並與駐診醫生就治理程序交換意見。專家小組將繼續逗留內地,進一步了解疫情。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通知醫院管理局及全港醫生有關四川省的情況,並促請他們提高警覺及向衞生防護中心報告疑似病例,同時亦向他們提供有關豬鏈球菌感染的單張,以提高他們對該病的關注和認識。


*衞生防護中心已將有關豬鏈球菌的資料廣泛宣傳,並把資料上載於網頁(http://www.chp.gov.hk),讓公眾知悉疾病的背景資料和其臨床徵狀,並了解豬鏈球菌感染的預防及處理方法。市民亦可瀏覽衞生署旅遊健康網頁(http://www.travelhealth.gov.hk),以便獲得旅遊保健及疾病預防的資訊。


*食環署已加強與內地檢驗檢疫機構的聯繫,確保所有內地供港的活豬及豬肉都是安全及衞生的。


*食環署已加強在零售層面的巡查及執法,打擊不適當處理肉類的行為。


*食環署已發信提醒所有負責動物管制的前線員工、屠房從業員、動物屍體收集商及有關食物業從業員在工作時謹記穿適當保護衣物及注重個人衞生。如有感不適,應即時停止工作,向管理層報告及求醫診治。


*食環署及漁護署亦已加強內地進口及本地豬隻的實驗室化驗工作。


*漁護署已通知豬農留意自己及飼養豬隻的健康情況。若農場爆發病症或死亡率明顯上升隻時應儘早知會該署。農友若皮膚出現損傷,應即時消毒,並以消毒膠布覆蓋。若農友身體不適,應盡快就診,主診醫生會就情況向衞生署作出適當的呈報,以作跟進。







二○○五年七月三十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