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豬鏈球菌列為須呈報疾病

< 返回

  政府今日(八月一日)宣布把豬鏈球菌感染列為法定呈報傳染病,要求執業醫生通報豬鏈球菌感染個案。


  政府將於明天刊憲,在《檢疫及防疫條例》附表一加入豬鏈球菌,使傳染病列表中的傳染病數目增至三十一種。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今午舉行的記者會上公布有關措施,並向傳媒簡報三人專家小組在四川省掌握的最新疫情。


  周一嶽理解市民對四川發生人類感染豬鏈球菌的個案深表關注。


  他說:「政府把市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我們一直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


  「我們跟國家衞生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和農業部保持密切的溝通。」


  「香港三人專家小組正身在四川,掌握內地疫情的資料。」


  周一嶽表示,本港在過去有關豬鏈球菌病的個案不多,而這個疾病只要及早治療,是可以痊癒的。


  他表示,現時內地已暫停從四川輸出冷藏豬肉。香港亦已在七月二十五日及七月二十八日分別停止處理從資陽市、內江市及全四川省進口冷藏豬肉的申請,此項安排的效果等同於禁止進口。


  至於專家小組所掌握資料,周一嶽說:「我們的專家小組已逗留四川四天,調查、搜集及分析有關豬鏈球菌的資料。」


  「四川的資料顯示,大部分患者因曾與病豬有密切接觸而感染,豬鏈球菌是可以用抗生素醫治的,如果能及早醫治,痊癒率頗高。」


  「根據衞生部及我們的專家小組分析,病情、病理、臨床資料皆顯示,四川省病人的病徵和豬鏈球菌感染合。」


  「現階段沒有理由相信是雙重感染。雖然香港爆發的風險不高,但衞生署署長認為有必要更清楚掌握香港的豬鏈球菌感染基本數據,才能有效地監察豬鏈球菌感染在香港的情況。」


  「因此,衞生署署長決定運用《防止傳染病蔓延規例》中賦與署長的權力,把豬鏈球菌感染列為法定呈報傳染病。」


  「只要徹底煮熟,食用豬肉是安全的。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香港有高的爆發風險。但是,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四川的最新情況和發展。」


  為防患未然,周一嶽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加強本地農場的巡查工作,亦已通知豬農留意自己及飼養豬隻的健康情況。


  他說:「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並特別留意農場豬隻的死亡率有沒有明顯上升或是否有不尋常的爆發或個案出現。」


  在食物安全方面,周一嶽說當局已加強與國家質檢總局的聯繫,以確保所有內地供港的活豬及豬肉都是安全健康及宜供人食用的。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在文錦渡加強從內地各省進口活豬及豬肉的檢驗檢疫工作。」


  他補充說:「食環署及漁護署亦已加強內地進口及本地豬隻的實驗室化驗工作。如發現有異常情況,我們會作進一步檢驗和測試。」


  其他將採取的措施包括:


* 食環署已加強在零售層面的巡查及執法,打擊不適當處理肉類的行為。香港海關亦已加強執法,打擊非法進口豬肉。政府呼籲市民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豬肉,並提醒市民如未有許可證從外地攜帶生的豬肉進入香港,即屬違法。


* 在屠房方面,食環署將加強豬隻的屠宰前及屠宰後檢查,確保所有在本港屠宰的活豬都是健康的。如在屠房發現有異常情況,食環署會進一步檢驗和測試,並與內地當局商討和跟進;有需要的話,前往註冊豬場和加工場,以確保供港活豬和冷藏豬肉符合香港的衞生檢驗檢疫要求。


  周一嶽作出保證,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繼續就四川以及其他省份的最新情況,作出相應的跟進行動。


  他說:「我們並會因應情況調整策略、檢驗檢疫和監控措施,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二○○五年八月一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