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與加拿大國務部長(公共衞生)會面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八月八日)與加拿大國務部長(公共衞生)Carolyn Bennett醫生及其代表團會面,討論雙方在傳染病控制方面均感興趣的事宜,包括最近內地豬鏈球菌疫情的最新發展。


  尤曾家麗在會面期間概述香港為預防和控制豬鏈球菌感染而採取的措施,以及香港的專家小組在參與四川疫情調查工作時的發現。尤曾家麗亦簡介了政府為預防和控制傳染病(包括禽流感)所採取的措施。


  尤曾家麗表示加拿大與香港在傳染病控制方面有共同經驗,雙方在這範疇上合作緊密,例如加拿大衞生部的專家小組曾參與世界衞生組織關於淘大花園於二○○三年爆發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調查工作。


  「香港的衞生防護中心於二○○四年六月正式成立。為籌備成立衞生防護中心,我們曾於二○○三年十一月派代表團訪問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汲取加拿大的經驗,獲益良多。」


  雙方在會面中就預防及控制傳染病工作上可進一步合作的範疇交換了意見,包括交流緊急事故應變計劃、控制措施、疫症資料和實驗室數據、參觀加拿大傳染病實驗室,以及安排借調雙方人員參與短期實習訓練計劃等。


  尤曾家麗知悉加拿大公共衞生局曾發出有關近日豬鏈球菌在內地爆發的旅遊健康指引,指引提及「豬鏈球菌在世界各地有飼養豬隻的地方均有發現,包括加拿大及美國。」


  她說:「豬隻感染豬鏈球菌並不罕見,只要適當處理及煮熟豬肉,食用豬肉是安全的。」


  她補充說:「直至目前為止,我們並不知悉世界貿易組織任何成員實施禁止內地豬肉入口。然而,我們會繼續留意有關事態的發展。」


  代表團由加拿大國務部長(公共衞生)Carolyn Bennett醫生率領,成員包括國會議員Yasmin Ratansi、加拿大公共衞生局副首席衞生主任Paul Gully醫生及國務部長(公共衞生)辦公室主任Michael Spowart。








二○○五年八月八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