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談深圳回收豬肉事件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陳育德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永立今日(八月十五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陳育德:我想簡單說幾句,就深圳最近回收豬肉的問題,我們在今日和昨日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及深圳市政府保持密切聯絡,了解回收豬肉的原因。根據我們獲得的資料和信息,第一,河南沒有(豬鏈球菌)疫情發生,這一點比較重要;第二,我們亦與廣東衞生廳保持密切聯絡,了解在廣東是否有人類感染豬鏈球菌個案,亦獲證實沒有任何異常情況在廣東發生;第三,我們得到國家質檢總局的保證,所有在河南豬場進口的活豬及冷藏豬肉都經過其嚴密的出口質檢檢查,才可進口香港。目前來看,現時河南進口的冷藏豬肉是應該完全沒有問題,是安全的。我們亦嘗試與深圳市政府了解回收豬肉的原因。在這方面,我們暫時未有詳細資料。我們從不同的消息來源,例如傳媒的報道,有不同的消息,我們現時掌握的資料並不充分。有鑒於我們現時的資料比較模糊,亦有鑒於市民近來對供港豬肉的憂慮,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決定在未能掌握充分資料前,在未來一、兩日暫時不處理由深圳和河南進口冷藏豬肉的入口申請。我要強調,這是謹慎的做法,我們現時並沒有資料顯示,已進口的豬肉有問題,我們得到國家質檢總局的保證,所有出口肉類的質檢均經過嚴格處理。我們現時的資料並不詳盡,我們認為有必要作出這個決定,直至我們能掌握今次深圳市政府決定回收豬肉的理由是甚麼,我們再作決定。


至於活豬問題,我們在文錦渡過關的地方加強檢測的工作,我們的同事會加強檢查進口活豬的健康情況,源自哪個豬場,是否有適當的有關當局發出的衞生證明文件,加強檢驗檢疫工作。再者,我們在上水屠房,我們亦會加強屠宰前後的檢查,確保供港活豬是經正確屠宰,不會引致市民健康受威脅。


記者:已到港的豬肉是否需要回收?河南有否進口活豬及冷凍豬肉?市場分別佔多少?


陳育德:整體來說,暫時法例上沒有賦予我們回收的權力。我要強調一點,我們做這個決定,不是說現時在市面上的豬肉有危險,或構成健康的威脅。我們現有的資料不足以掌握情況。為謹慎起見,在未來一、兩日,我們暫時不會處理由深圳和河南進口的冷藏豬肉申請。但我要強調,這並不等於現時已進口的冷藏豬肉安全有問題,這一點很重要。


記者:(違反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規定?)


陳育德:情況有所不同,四川發生疫情時,我們清楚知道這是豬鏈球菌引起的問題,世衞及國際獸疫局並沒有指引要求如何做。我們現時基本上並不知道情況,沒有掌握足夠的資料,我們是可以採取一些暫時性的行動,保障市民的健康。


記者:(通報機制?)


陳育德:我想再強調,通報機制是有關供港食物,例如作為糧食的動物或冷藏肉類,我們有非常良好的通報機制。大家不要忘記,深圳所採取的行動並不影響供港的豬肉,深圳回收的並不是供港豬肉,在我們的通報機制來說,內地自己作出的決定,沒有需要向我們通報。當然,我們要小心謹慎,我們想了解為甚麼深圳突然要回收豬肉呢?是否有其他理由呢?這些我們現在還未知道,我們希望獲得多些資料,才做比較長遠的決定。


梁永立:我可以補充,舉例說,相信大家還記得蘇丹一號的問題,那時候,當他們在他們的調查中發現部分食品有可能已經進入香港,他們有向我們通報,而我們亦有作出跟進。就這個案而言,在他們來說這涉及內銷的豬肉,他們認為不會影響香港,於是他們亦沒主動告訴我們。至於百分比方面,深圳在過去十二個月沒有冷藏豬肉輸入香港,河南則佔內地供港量的百分之十六左右。現時只是暫時措施,至於會否影響豬肉的價格,則要看長遠一點。


記者:這兩日是指今日還是明日?


梁永立:要看看我們何時才能收到較詳細的資料,了解為甚麼要有回收行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五年八月十五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