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特區政府暫停處理河南省及深圳市的冷藏豬肉進口申請

< 返回

為進一步了解深圳市最近從巿場回收豬肉的行動,特區政府已於昨日聯絡深圳市的質檢部門,並於今天獲得深圳市政府初步解釋,回收豬肉行動是當局鑑於四川省發生豬鏈球菌個案而加強的防控措施。


不過,為了審慎起見,確保市民有信心食用豬肉,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在未來一、兩天,暫時不會處理河南(佔內地供港量的16%)及深圳冷藏豬肉的進口申請 (深圳過去12個月並無冷藏豬肉出口到本港)。


政府會繼續跟進,務求得到更多有關資料才繼續處理該地區的進口豬肉。


香港的進口活豬亦有來自河南(佔供港數量的9%)及廣東連深圳(佔19%),政府會以恆常機制在入境口岸及屠宰場加強檢查檢疫,以確保只有健康良好豬隻才能進入本地市場。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主持有關緊急會議時作出了上述的決定,並呼籲市民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生豬肉,並提醒市民如未有許可證從外地攜帶生豬肉進入香港,即屬違法。







二○○五年八月十五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