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深圳回收豬肉事件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十六日)上午出席「創設健康未來」諮詢會前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大家都很關注,為甚麼昨日我們作出決定,暫停處理河南省及深圳市的冷藏豬肉進口申請。今早副秘書長陳育德在電台節目中交代,主要原因是我們覺得深圳回收豬肉的行動值得關注,(深圳市對此行動)亦未有一個十分清晰的解釋。謹慎起見,我們決定暫時不處理這兩個地方進口的冷藏豬肉。活豬方面,我們不是太擔心。我們在文錦渡和屠宰場都會檢查所有活豬,如有任何病豬,我們能察覺得到。屠宰前後亦會檢查,確保香港出售的鮮豬肉是安全的,我們一定會這樣做。


  亦有人問,為甚麼這次與四川那次做法有所不同?其實是大致一樣。四川那次,我們在七月二十四日與四川溝通,(四川)決定暫停輸出來自資陽及內江的豬肉到香港。同時,他們當日亦立即解釋清楚爆發豬鏈球菌的情況,我們比較清楚原因。他們亦沒有在四川市面回收豬肉。我們擔心深圳回收豬肉的行動是否有其他的因素以促使它作出有關的決定,我們現時正尋求他們的解釋。


記者:是否顯示機制方面的問題?雖然有互通機制,但在今次事件上,港府到現在還未知道他們做甚麼?


周一嶽:互通機制有兩方面,一方面在衞生,另一方面在食物安全。輸港肉類方面,我們有直接的通訊機制,我們點對點的通訊已澄清,河南並沒有任何豬鏈球菌的爆發,或有病豬的問題,所以供港豬肉現時來說是安全的。內銷方面,省市之間作出的決定,通常來說,不會特別通知香港。我們一知道,就會查詢。特別是深圳和廣東那麼近的地方,我們希望能再加強通訊及溝通機制。


記者:新華社已經發稿,指深圳封存的豬肉沒有豬鏈球菌,但沒有通知港府,只是發稿。你是否滿意這個做法?


周一嶽:我們今日會繼續和深圳市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溝通了解,最重要的是,希望他們能解釋回收的原因。


記者:豬肉經化驗後並沒有發現豬鏈球菌,港府何時解禁河南冷藏豬肉?


周一嶽:我們澄清了情況以後,就會考慮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已跟他們說,要在這一、兩天弄清楚原因,然後再作決定。


記者:到這一刻,還是沒有收到新華社報道指沒有事的那個報告?


周一嶽:我們未曾收到比較詳盡的資料,特別是深圳市為甚麼回收豬肉。


記者:是否收到通知後,會即時解禁?


周一嶽:我們要分析資料和詳細情形後才能決定。我們希望在沒有任何疑慮時,才盡快解禁。相信香港人都希望有健康衞生的豬肉來港,尤其是我們大部分豬肉來自內地,如果供應少了,會大大影響市民的生活。


記者:局長剛才表示,希望加強與內地的溝通機制,有甚麼具體措施?


周一嶽:香港跟深圳和廣東省那麼近,有很多食物須要經過他們的口岸再來香港,我覺得要加強在這方面的通訊,尤其是內地省、縣內部所作的決定,如純粹是內銷的話,他們未必會通知我們。他們內部的決定,中央亦未必那麼快知道。我們現時主要靠中央的通訊機制,我們針對輸港食物是足夠的,但也有不少港人到內地消費,或有家庭在內地居住或工作,都會引起香港人的憂慮。我們希望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了解多一點,是否有一個特別機制的設立。


記者:我們昨日問過禽畜業界人士,政府今次只禁冷藏豬肉,而不禁活豬。冷藏豬肉也有檢疫制度,好像不信任冷藏豬肉的檢疫制度,只是信任活豬的檢疫制度,這是否相重標準?政府有甚麼解釋?


周一嶽:深圳回收的是冷藏豬肉,是來自河南的,不是活豬的問題。我們要了解清楚才行。活豬方面,我們更能掌握檢驗檢疫的工作,尤其在口岸,文錦渡、屠宰場、屠宰前後,我們也可以做足,風險是可以控制的。活豬方面,暫時不需要有行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五年八月十六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