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在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創設健康未來」公眾諮詢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首先談談今天第二場公眾諮詢會,得到不少寶貴的意見,有市民特別關心老人服務,以及將來公私營醫療方面的收費與現時的分別會否很大?怎樣監管私家醫生和私營服務?醫務委員會的職責是否需要加強?這些意見都非常有用。我們在未來一段時間會集中處理收到的意見書,在九月開始,我們(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會舉行會議,在醫療融資方面,會看研究和數據,及研究不同的方案。我有機會在九月到澳洲,了解當地的醫療制度。


記者:九月到澳洲?與當地衞生官員會面?


周一嶽:沒錯?


記者:醫療融資方面?


周一嶽:我想了解他們整個醫療制度、保障制度和醫療融資制度,澳洲亦有一個相當健全的病歷電腦制度,我們會深入研究,有沒有地方值得我們效法和參考?


記者:為什麼選擇澳洲?有什麼可以借鏡?


周一嶽:澳洲的制度較為健全,他們已改革了一段時間,亦可以持續。


記者:昨日和今日的諮詢會反應不是太好,有些意見不太正面,你有什麼看法?你會否覺得社會對報告書似乎不太接受?


周一嶽:公眾諮詢會接收的大多是基層市民的意見,他們最擔心將來會否加價或服務會減少?這些都是他們關注的問題。我認為這兩場諮詢會都是正面的,他們提出關注的問題,亦有一些建議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大家可以再去考慮。


記者:你剛才說收到六十至七十份意見書,有否看過意見?主流意見是什麼?


周一嶽:現在還是八月,時間尚早,十月底諮詢期才完結,這六十至七十份意見書都頗詳細,有些代表不同的機構和組織。


記者:幾多號到澳洲?


周一嶽:確實日期忘記了,月中左右,遲些再告訴你們。


記者:這兩場公眾諮詢會都在平日舉行,比較關心的人士都是老人家和中產,中產人士在平日要上班,他們不能來。你會否考慮再多舉辦一些諮詢會?


周一嶽:我們收到很多電郵和一些信件都是中產人士給我們,他們十分關心將來負擔會否更重。我們理解現時中產人士得到兩極的服務,一是輪候公營服務;如果等不到,便想快點接受治療,於是他們要負擔高昂的費用接受私營服務。我們希望將來的改革會注意他們在這方面的需要,服務可以讓他們接受,不會太憂慮。


記者:六十至七十份意見書是否包括信件和意見書?


周一嶽:應該是的,我在前幾天問過有關數字,可能有增加。


周一嶽:現在談談食物安全方面的問題,大家關注我們對食物安全的處理。今日我們收到深圳市給我們的回覆,關於他們日前回收豬肉的問題。他們澄清曾擔心一些帶有豬鏈球菌的豬肉來自河南,因此進行回收行動,沒有其他任何因素,這是第一點。另一方面,他們亦證實現時是沒有問題,他們沒有任何人,包括在屠宰場的工作人員感染豬鏈球菌,我們會盡快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安排,恢復處理來自河南和深圳的冷藏豬肉的入口申請。為審慎起見,我們會派人到這兩個地方視察豬場和供應場。


記者:幾時到內地?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


周一嶽:希望在下星期初做到。


記者:深圳回收豬肉已有好一段時間,為什麼這麼久才知道答案?通報機制是否不暢順?


周一嶽:據我們所知,深圳回收的做法純粹是內部的決定,不影響供港豬肉。一般來說,他們不會直接通知香港。因應這個問題,我們希望與深圳、廣州這些接近我們的地方,增強我們溝通的機制,互相交換食物安全的資訊。


記者:到河南和深圳是否食環署的人員?已抵達?


周一嶽:食環署已得到國家質檢總局的邀請,盡快進行。我們希望在這一、兩日,盡快派員到內地,盡快做到香港人有衞生的豬肉供應。


記者:是否待食環署人員視察豬場的環境後,下星期便恢復進口?


周一嶽:為審慎起見,我希望先看看情況。


記者:下個星期是什麼意思?


周一嶽:下個星期初。


記者:加強資訊方面,是否指內銷的豬肉也要通知你們?


周一嶽:我們希望如他們有特別行動回收任何食物,我們希望他們能早一點告訴我們,特別是深圳、廣東。我們每日都有很多人流,每日有三、四十萬人跨境;另外,有不少香港人在內地居住或消費。亦有人差不多每天北上買菜。如有任何有關食物安全的問題,早點知道,可以幫助香港市民掌握正確資訊,哪些需要小心,哪些可以放心。


記者:即是說最快下個星期中可以解禁河南和深圳的豬肉?


周一嶽:我們要視察完才能決定,如一切順利,下星期一定做得到。


記者:鰻魚問題,你會否繼續呼籲市民暫時不要吃鰻魚?


周一嶽:我的立場仍然一樣,明天我亦會在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這個問題。


記者:香港有很多零售商和超級市場可以自行選擇供應商,昨晚副秘書長陳育德指質檢總局沒有批准江西、福建和安徽的鰻魚製品到香港。而大型超級市場稱有輸入這些地方的鰻魚,會否加強措施?


周一嶽:現時我們從香港的市場盡量抽驗活鰻魚和鰻魚製品,我們會盡快做孔雀石綠的測試,政府化驗所正進行工作,希望一、兩日內有結果。


記者:選擇供應商方面?


周一嶽:選擇供應商方面,香港以風險管理來決定哪些是直接由質檢總局規定輸港的供應單位,有些食物製成品沒有這方面安排。過去,我們認為不是高風險的問題,沒有這樣做。香港有那麼多食物,沒有可能指定每一個供應單位。


記者:鰻魚檢測結果幾時公布?


周一嶽:希望這幾天有結果。我們明天要向立法會解釋我們的做法,希望再詳盡解釋。


記者:廣東省會做普查,到九月中才恢復輸出鰻魚?有了解情況嗎?


周一嶽:有了解,同時亦向他們交代我們正進行的抽驗工作。我們會緊密聯繫,令輸港食物更為安全及衞生。


記者:既然建議市民不要吃鰻魚,為什麼不禁入口?


周一嶽:如有問題,我們才能阻止入口。廣東表示抽驗過,沒有問題。我們檢測後再作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五年八月十八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