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孔雀石綠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二十一日)晚上在中區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周一嶽:最近大家都很關注,自從我們發現香港的鰻魚有孔雀石綠的問題後,我們每日都跟進孔雀石綠這方面的測試。政府亦非常關注,特首和政務司司長每日跟我溝通和了解情況如何。到今日為止,我們知道鰻魚方面共有六十二個樣本,共有五十五個發覺有孔雀石綠這化學物質。同時,我們亦關注香港其他淡水魚有沒有這個問題。昨天我們在下午和晚上舉行了會議,看看初步的成績如何。昨日化驗了十二個樣本,有四個本地的淡水魚沒有這種化學物質;八個進口淡水魚樣本中,三個是有的。我們將這個初步化驗結果通知了內地,希望他們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他們亦立即決定加強他們的抽檢和化驗,才讓淡水魚來香港。我們今日再看清楚今日的化驗結果,現時共發現十九個進口的淡水魚樣本中,七個是有這化學物質,比例較鰻魚低,同時驗出的化學物質濃度亦比鰻魚較低。


有鑑於此,我們亦與內地機制溝通清楚,希望盡快達成一個機制,看看如何監管淡水魚來香港的問題。我們明天會派(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和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到北京,和他們討論如何讓這方面的機制做得好一點。此外,我們亦會在市面和魚類批發市場增加抽檢。


鰻魚方面,我們現時認為大部分都會驗到(含孔雀石綠),所以我覺得市民最關注都是在淡水魚方面。我們測試方面的能力,盡量都放在測試淡水魚方面,希望每日可再增加樣本。因為淡水魚種類繁多,來自不同魚塘,所以,這方面要再增加才行。第二方面,我們亦會盡快將孔雀石綠加入法例,希望星期五(八月二十六日)便可以刊憲,正式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此外,我們亦會和內地繼續保持很密切的溝通,了解他們運活魚來香港的程序是怎樣。據我們現時所知,因為他們增加了檢查,所以這兩日會有較少淡水魚來港。今日輸港的數量比較少,但我聽到他們談及,明日檢查清楚後,會有多些淡水魚來港。數量有多少,要明天來到才知道。


我們很關注市民食用淡水魚,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小心,盡量選擇清楚才食用。本地的淡水魚,暫時來說,我們認為是安全的。現在我回答大家的問題。


記者:(與內地溝通出了問題)


周一嶽:以我所知,昨日我們一有消息,已和內地溝通,他們亦告知我們相應進行甚麼的工作。昨晚我們亦通知了媒介已收到這消息,相信這方面不是我們有遲。


記者:這是你收到消息後才和內地溝通,為甚麼不可以在收到消息前已經......


周一嶽:我們未驗出前,又怎和人家溝通呢?我們要驗到有事,才可告知人家你的魚驗出有這化學物質。


記者:內地加強抽檢會持續多少日和影響多大?


周一嶽:我想影響是相當大的,香港從內地進口的魚相當多,種類和來自各個魚場和魚場都相當多,所以,我相信他們要花相當的時間才可,我們亦知道他們現時很盡力去做。為甚麼今早(數目)少了,因為他們很小心,運往香港的魚,他們做了詳細的檢查和檢驗。在未來一星期,相信他們的工作會繼續增加,我們亦相應在這方面和他們配合,在香港的魚類批發市場增加抽檢淡水魚。


記者:市民應否停食淡水魚?


周一嶽:現時,我們認為香港的淡水魚是安全的;內地的有一小部分有這化學物質。若市民是擔心的話,他們進食少些會較好,我亦希望盡快解決這問題,令香港所有進口的魚,或是本地的魚,都沒有這化學物質。


記者:(香港會否禁內地海產入口)


周一嶽:我們現時沒有禁任何海產進口來港。我們要確保進口的海產是沒有危害市民的化學物質,所以我跟內地談得很清楚,他們要做足檢測的工作才可進口。


記者:(消息混亂)


周一嶽:每逢有問題發生,都有很多謠言傳來傳去,我們今日亦聽到很多不同的看法。所以,我希望在今日清楚澄清,我們要求內地做好檢驗檢疫才運往香港,他們亦答應這樣做,大家配合令到可以進口的魚是衞生的。當然,我們不會就此放棄,我們會繼續檢驗,同時亦會和內地當局增加雙方面的溝通,以及希望有一個機制,令到我們恆常互相交流各方面食物衞生的問題,讓我們知道內地在本地方面有任何食物安全衞生方面的問題,未必影響香港人,我們也提早可以知道。


記者:今次上北京會談及機制,其實你覺得現時的機制缺乏了甚麼?今次到北京希望改善甚麼?


周一嶽:現時我們香港食物安全的做法,是以風險鑑定來決定。在肉類方面,我們做得很足,我們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訂下了肉類出口場或農場,我們都有派員查看,出口肉類是得到證明才可進口。在水產方面,我們沒有這個安排。一直以來,水產都不被認為是高風險的食物。所以,若這(水產)納入同樣(肉類)的制度內,當然我們會更加安全,但同時業界亦知道這樣做,供應會有一定的減少和限制,所以這方面我們也要研究清楚。最重要的是,最終我們是以市民的食物安全為首要考慮,任何決定,可以令香港市民的食物是安全的話,我們也會做。


記者:(驗出有孔雀石綠是哪些淡水魚)


周一嶽:稍後會發放一個附表給大家,我們的新聞稿也會清楚交代。這些魚不是太清楚來自哪些地方,當然現時有七、八成的進口魚都是來自內地,估計一部分是來自內地。


記者:有多少種淡水魚?


周一嶽:有大魚、鯇魚都有樣本有(孔雀石綠)。在十九個進口樣本中,七個驗出含有(孔雀石綠)。


記者:可否澄清一下,昨日已驗到有問題,但是今日仍未禁賣,是否欺騙市民?


周一嶽:因為昨日我們只是作一個初步的看法,尤其是有一些樣本的水平不是高,以化學鑑証來說一定要清楚才可。同時,因為淡水魚的種類繁多,所以我們亦要去看清楚那一種魚是特別高風險的。現在發覺大部分魚是沒有的,但是有小部分是有。所以如果我們要一刀切去禁任何的魚,特別是淡水魚,我覺得會影響市民的選擇,特別是我們本地的魚是沒有問題的話,我相信我是不可以禁淡水魚。


記者:市民的選擇少了,會否犧牲了他們的健康?


周一嶽:當然我們現在要看這個孔雀石綠這個化學物質的風險如何,我們覺得在現時情況之下,我們是應該給市民一個正確的訊息,市民亦可以自己作一個決斷。但是如果我們不告訴大家,就是更加不負責任。


記者:如果有問題的魚流入市面,會否擔心影響市民的健康,而政府又如何去處理?


周一嶽:食環署會與業界盡快溝通,我們希望明日開會了解他們的運作如何,特別希望是新到的魚和本地的淡水魚能夠清晰地在市場上標籤出來,令市民可以選擇得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五年八月二十一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