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研究驗出孔雀石綠的最新情況

< 返回

  特區政府得悉有關內地活鰻魚及鰻魚製品疑有孔雀石綠後,近日在市場上收集了有關的樣本進行化驗。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從活鰻魚和鰻魚製品中驗出孔雀石綠的情況。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昨日下午召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會議,聽取事件的進一步發展情況。化驗結果發現大部分活鰻魚和鰻魚製品的樣本均檢出孔雀石綠,最新化驗結果已於昨日公布。


  跨部門工作小組昨晚亦接獲十二個淡水魚樣本的化驗結果:四個本地樣本沒有驗出孔雀石綠;另外八個進口樣本中,三個驗出有孔雀石綠。


  發言人表示,明白有關結果可能令市民會擔心其他淡水魚類是否亦含有孔雀石綠。工作小組認為需要抽取更多樣本,再作評估。


  特區政府就此已即時通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和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方答應立即加強有關淡水魚的檢驗行動。


  跨部門工作小組今日再次召開會議,聽取化驗淡水魚類樣本的結果。有關樣本是政府近日由本地漁塘、邊境管制站和批發市場抽取化驗。已化驗的二十三個淡水魚類樣本的結果見附表


  就此,小組決定採取以下措施,加強監管進口淡水魚的安全:


本地

*加快抽驗工作,盡快公布結果;


*修訂《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的《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禁止在食物中使用孔雀石綠,期望於本周五刊憲,然後立即執行。


*與業界會面,解釋最新情況。


內地

*繼續與內地對口單位保持密切聯絡,掌握內地的最新情況;及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陳育德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永立明日(八月二十二日)前往北京與有關部門官員會面,商討內地供港食品的安全事宜,以及如何加強保障供港水產安全的措施。


  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及政府化驗師等。






二○○五年八月二十一日(星期日)



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