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內地與香港就加強供港食品安全達成共識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北京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會面,就供港豬肉、兩地食品事故溝通機制和供港水產進出口安排達成共識。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代表昨日與國家質檢總局代表在北京進行初步討論,就上述範疇交換意見。周一嶽和李長江在今日的會議上確定了雙方討論的結果,進一步保障了供港食品的安全和加強兩地的溝通安排。

  在供港豬肉方面,國家質檢總局在今日的會議上確定了四川省豬鏈球菌的疫情已成功受到控制,在過去十多天已無出現新的病例。國家農業部亦證實河南省並沒有發生豬鏈球菌疫情。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今日收到派往四川的獸醫報告,確認在四川所檢查的供港豬場運作如常,令人滿意,飼養方法均能達到香港的進口要求。

  雙方同意應從明日(八月二十四日)起恢復處理四川省、河南省和深圳市供港豬肉的進口申請,令香港市場的豬肉回復正常供應。

  周一嶽表示,四川省和河南省是供港豬肉的主要來源地,分別佔香港市場的約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二十。有關的決定預計可以滿足市場的需要。

  在食物安全通報機制方面,雙方進行了有建設性的探討,並一致同意加強彼此的聯繫。

  周一嶽表示,從過去的經驗所得,香港和國家質檢總局之間的溝通和通報機制效果良好,有助兩地就檢驗檢疫的措施交流信息和協商合作。但有鑑於今次孔雀石綠事件,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有關進出口食品安全的重大信息通報。

  他表示,已得到國家農業部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支持,與廣東省和深圳市的農業部門建立溝通機制,就可能涉及香港的食品安全問題進行直接通報。

  他說:「我們擬盡快安排與廣東、深圳及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進行特別會議,討論雙方關注的食品安全問題。這是符合國家質檢總局的合作安排,根據現行安排,特區政府最少每年一次與內地有關檢驗檢疫部門舉行會議。」

  「就近日有關孔雀石綠的問題,雙方也在今日的會議上進行了詳細的研究和了解。國家質檢總局再次向我們表明,所有註冊供港淡水魚飼養場均嚴禁使用孔雀石綠,他們會加強監測力度,進一步確保供港淡水魚類和水產不含孔雀石綠。」

  周一嶽表示,活魚的監檢有一定難度,因為要確保鮮活魚能在最短的時間從供應點(漁場)運至零售點(市場),所以在邊境或批發場,只能作有限度的抽檢。為滿足市民的需求,每日的供應量高達數十噸計。因此,最有效的方法必須是透過源頭監管。

  為加強保障供港淡水活魚的安全供應,雙方同意源頭監管是最有效的措施。就此,雙方會採取以下行動:

*在內地註冊並獲食環署認可的飼養場才能供應淡水魚類到香港;
*所有從已註冊並獲認可飼養場供應的淡水魚類,在進入香港時均需附有證明書,證明不含包括孔雀石綠及其他有害農藥和化學物質;
*食環署可派員到內地已註冊並獲認可的淡水魚類和水產飼養場進行巡查;
*兩地就淡水魚類和水產飼養技術加強交流,並安排兩地的相關技術人員互訪和交流經驗;及
*香港方面會研究修訂法例,要求進口水產需獲事先批准。

  周一嶽說:「新的檢驗和監管安排將會更有效保障供港淡水魚類的安全,令市民可安心食用有關產品。」

  他表示,政府正修訂《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的《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將孔雀石綠列為禁用農藥,進一步保障市民食用供港淡水魚類的安全。

  周一嶽說:「我們會繼續留意其他國家對在漁農產品使用農藥的最新監管情況,並定期更新《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內禁用農藥的名單。」





2005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6分


附件:
淡水魚類樣本結果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