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內容(只中)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北京聯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會見新聞界時的談話內容(廣東話部分):

周一嶽:我與李局長有一個全面、詳細和正面的談話。我們主要談三大問題:第一,最近豬鏈球菌影響全國的問題,令香港的豬肉供應受影響。我們最近派員到各省巡視所有供港豬場和供應場,亦肯定現在的供應場能符合食物環境衞生署的標準,而四川的疫情亦已受控一段時間;因此,我們決定明日開始恢復處理(四川、河南和深圳)的供港豬肉申請。四川和河南省的供港凍豬肉佔全港的百分之六十幾,我們希望有足夠的供應給香港市民。

  第二,我們談及通報系統。大家同意加強通報系統,內地的任何外銷食品或同樣食品在香港(出現食物安全問題),我們會得到同一時間的通知。這樣我們可以了解,同一來源或食品會否影響香港的食品。同時,國內省市出現任何突發的食品問題,而農業部有通知國家質檢總局,他們會盡快通知我們,令我們更能掌握內地任何的食物安全問題。

  第三,我們談到淡水魚及孔雀石綠方面的問題。由於香港在本周五會立法規管使用孔雀石綠這種化學物質,我們要了解內地的做法。我們有共識,大家都同意從源頭控制,不只是在市場或批發場控制,一定要在源頭控制。我們決定,利用香港監控雞和豬的同樣方法,即是由指定魚場或註冊魚場供港。註冊方面,飼料和魚苗,以及飼養方法也要監控。香港的專家亦可參與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亦可以不定期,即隨時到內地的魚場視察,我們認為這個做法可以保障供港的鮮魚安全。

  我們亦有談到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及質檢總局於二○○三年簽署合作書,我們在今日加上很多有需要的工作。我們希望短期內可以邀請李局長來香港重新簽署合作書。大致今日的工作是這樣,我要感謝李局長安排這個會議,讓我們達成共識,多謝大家。




2005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