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孔雀石綠事件

< 返回

  以下為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周一嶽:我們今日在立法會交代有關對淡水魚(樣本驗出含孔雀石綠後)最近一連串的行動和措施,及現時我們如何處理淡水魚的問題。有一個令人較為安心的消息是,我們進行了風險評估,在我們已進行了六十多個(截至八月二十五日)淡水魚樣本化驗後,發覺如果真的以動物實驗方面的證據顯示,就是要進食很多淡水魚才會影響健康,甚至要多至二百九十公斤一日而又長期食用,才會有風險。這對一般市民來說,可說是一個定心丸。希望大家了解到,雖然我們現時禁了這物質(孔雀石綠)和繼續防止這物質在活魚中,但起碼我們現時食活魚亦是相當安全的。我希望大家在這方面的疑慮,現時可以解開,亦可以放心食魚。

第二方面,我們檢討了在這段時間進行的連串工作,一定會帶來一些不方便,特別是在業界方面。我們希望盡量令到這情況縮短,令到多些人食淡水魚,他們的(業界)營業不受影響。政府亦會在這方面配合。第一方面,我們自己做多一些工作;第二方面,和內地一起合作,盡快將註冊魚場提供給業界,讓他們可往該處訂貨。以我所知,在深圳方面,現時在百多噸的魚正等候人家訂購,在廣東省可能有更多也說不定。所以,如果市民是有信心進食而業界可訂貨的話,供應應該可以增加。當然,我們會擔心到執行方面,如水貨的問題,或執法時會否影響到業界?

我們已向議員和業界表示,立法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希望市民進食的魚是沒有孔雀石綠這化學物質;第二方面,我們可以有權力檢控一些違法的商人。但如果我們都知道一些商人是較為無辜,或現時未有作充分的準備,我們都希望執法時要很小心,不要草率地檢控這些魚商,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也作出了承諾。將來我們的工作會如何進行下去呢?食環署署長昨日曾到深圳,然後星期一去廣東省,星期二去珠海。到這三個地方可以充分了解內地註冊魚場的情況及作各方面的技術交流,以就大家的共識,作一個決定。屆時,希望可以盡快令到供港的淡水魚是安全和有一個有系統的做法。

記者:可否具體談談不會對業界或漁業人士草率檢控,具體的想法是怎樣?

周一嶽:我們現時不可以就每一個個案作一假定。但我們覺得,因為立法是緊急進行,所以對一些魚商來說,他們是沒有準備的。如果我們知道他們是有為難的話,我們可能會考慮在取得法律意見後不檢控他們。但立法是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們會繼續在各方面檢查魚類,確定是沒有問題的。

記者:不少議員在會議中提及或批評有關你曾表達究竟應否吃魚的言論,你認為之前的言論是否有失言的地方?會否擔心影響自己的民望?

周一嶽:我當然關心我的言論會影響市民的選擇,但我認為,如果我不清晰地把我們面對的問題向市民解釋,我是不負責任的。原則是在問題未清晰之前、我未曾掌握相關數據或理據之前,我一定要給市民一個訊息,就是要小心。如果我們可以掌握多點訊息,知道問題有幾大或幾廣,我亦希望和市民分享這個訊息,讓他們作出明智的選擇。到現在,我已更加了解問題的安全性,我可以放心告訴市民,現時香港的淡水魚比以前安全得多,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記者:業界現時最關注的是,過去幾天他們無法賣魚,損失嚴重,你會否考慮免租或貸款等方式幫助他們渡過難關?才再恢復民吃魚的信心?

周一嶽:他們在過去一星期的確有些損失,政府亦盡快配合有關要求,解決問題。我們已盡力去做。至於在財政方面,是否有需要動用公帑來協助業界,我認為要小心考慮才行。暫時來說,我們認為這不是一個很強的理由。

記者:我想問清楚一點,你剛才說未有一個很強的理由用公帑來協助業界,是否表示現階段不考慮貸款等等協助業界?

周一嶽:我們想先向業界了解詳細的情況,他們的難處和損失,我們才可進一步考慮。以理據來說,我們相信與其他商業損失一樣,我們覺得是要很小心才可以動用公帑。

記者:在水貨魚方面,有什麼方法應付呢?會否要求批發商或魚商申報來源?

周一嶽:我們當然希望他們能告訴我們魚的來源,但相信亦有一定困難,他們如果這樣做,會影響他們現時的商業伙伴。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他們盡快轉往有註冊的魚場入貨。

記者:這幾天抽驗的樣本都是本地樣本居多,因此驗出來有問題的不是太多,會否加強抽驗進口的樣本?每天只是抽驗十幾個?

周一嶽:我們也想多抽驗(進口的樣本),但來源比較少,尤其是過去數天,同一來源來的只有兩種魚,我們只能抽驗兩條魚,一條是大魚,另一條是鯇魚。日後如果多些魚場來魚,亦有多些魚的種類,我們會抽驗多些樣本。

記者:每日抽驗多少?

周一嶽:現時政府化驗所每日可以做大約二、三十個樣本。

記者:會否抽驗其他海產?

周一嶽:我們都會考慮,但現時優先考慮為淡水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5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