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紀念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十周年會議致辭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八月三十日)在北京出席紀念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十周年會議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政府領導、各位代表、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榮幸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出席今天的會議,跟各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同回顧《北京行動綱要》的實施情況。

  過去十年,在香港特區政府、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女組織和社會各界的同心努力下,我們在落實《行動綱要》的十二個重要領域方面取得了具體成果。由於時間所限,今天我希望特別向各位介紹香港在其中數個重要領域上的進展和未來要面對的挑戰。

  婦女要能充分發揮所長,強健的體魄是必要條件。我們也深信,擁有健康是每一個人最基本的權利,故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婦女的健康,並為不同年齡、不同需要的婦女提供全面、費用相宜和優質的保健服務。過去十年,政府在醫療的整體開支增長51%。我們特別設立母嬰健康院,為婦女提供全面和免費的產前、產後和家庭計劃服務;而婦女只需每年付出約40美元(310港元)便可享有婦女健康中心提供的一般保健和預防疾病的服務。

  當今世界越來越小,人流物流十分頻繁,病菌的肆虐變得無國界,我們必需有一個安全環境,婦女才能發展潛能。所以,我們覺得衞生防護工作亦至為重要。我們重點工作是針對傳染病。而特區政府亦於2004年成立了衞生防護中心。在此,我特別介紹我們對防治愛滋病的工作。2001年9月開始,我們全面推行「產前愛滋病病毒抗體普及測試計劃」,免費為所有妊娠婦女提供自願性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盡早為受感染的婦女和受影響家庭提供支援,同時減低胎兒受感染的機會。我們更用了12種語文來撰寫宣傳品,讓居住在香港不同種族的人士也知道這項計劃。

  至於非傳染性疾病,我們同樣覺得重要。在2004年國際婦女節3月8日,我們開始推行全港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參加的婦女只需付出約13美元(100港元)的費用,便可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加強預防子宮頸癌。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正在修改法例,禁止在室內工作間和公共場所吸煙,以保障在這些場所工作的僱員,包括女性僱員,免受二手煙的影響。

  展望未來,香港要面對人口逐漸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在2004年,女性佔香港人口的比例是51.8%(約357萬人),平均預期壽命為84.7歲。如何為婦女繼續提供優質而費用相宜,適切不同年齡需要,並且可持續發展的醫療保健服務,將會是特區政府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在這方面,我們正檢討特區的醫療服務模式,並進行公眾諮詢。

  接下來,我希望介紹香港在教育和培訓方面的情況。我們早在1978年,已推行九年免費普及教育,讓女童跟男童一樣享有接受教育的平等機會。過去十年,政府投放在教育的資源增長66%。現在,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已是很普遍。事實上,近年大學本科生的畢業生超過半數是女生這為香港婦女更全面參與經濟、政治、權力和決策等奠下重要的基礎。

  整體來說,香港婦女在教育和參與社會各方面均已取得可觀的進展,但個別婦女仍面對較多困難。有不少中年或是教育程度較低的婦女,在就業或尋求持續學習的機會時都遇到一定的困難。政府在1992年已成立僱員再培訓局,為僱員提供技術訓練,以應付經濟結構轉型下的需要。截至2005年5月,僱員再培訓局已為860,000個學員提供就業輔導、各項培訓課程、就業轉介和跟進服務。

  在促進兩性平等和消除性別歧視方面,我們在1996年成立平等機會委員會。在2001年,我們更成立了婦女事務委員會,是香港婦女發展重要的里程碑。自成立以來,婦委會擔當著策略性角色,全面和系統地發展婦女策略,研究婦女需要,檢討婦女關注的政策和措施,並向政府提出建議,並從政策、個人和社會層面入手,在把性別觀點納入主流、增強婦女能力和公眾教育等方面推動婦女發展的工作。

  特區政府一直全力支持婦委會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致力提供有利婦女發展的環境、增強她們的整體能力,並消除社會上對婦女的成見和性別定型。

  最後,我在此感謝祖國安排了這次那麼意義重大的會議,特別感謝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和其他主辦單位為我們作出最專業及細心的安排。我也期望能繼續與國內外的朋友保持緊密聯繫,就促進婦女權益和福祉互相交流、彼此學習,延續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的精神,共同為促進兩性平等而努力。

  謝謝!





2005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