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供港養殖場名單(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一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周一嶽:我們在星期二晚將一些不正確的信息傳給業界和傳媒,我們是要致歉的。第一方面,我亦解釋過,當時我們覺得要盡快給業界知道這些魚場的名單,讓他們盡快去訂魚,所以我們沒有做任何核實的工作。當然,我亦相信國家質檢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名單是正確的。我們昨日已向國家質檢總局提出我們的關注,亦希望他們盡快澄清,特別是深圳方面應該要盡快澄清他們的名單和漁塘的詳情。我亦要求如果他們有任何名單給我們,一定要有詳盡的資料,如地址、負責人、電話、供應的魚類和魚量,讓我們可以跟進。我們現時要重新檢視,如果內地當局在幾方面配合得不是那麼快的話,我們一定要在短期內有措施和政策,幫助到業界可以繼續營業,令市民恢復對食淡水魚的信心,令到有(淡水魚)供應。我們會在今日深入些檢討,並會在明日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

記者:今日早上的情況好像是供應不是太多,可否談談你們在市場上收到的資料?現時來港的魚是來自哪個魚場?是否經過檢疫?

周一嶽:據我所知,今日來港的淡水魚有九噸多,通常來自一個來源。我不是太清楚它是否一個註冊供港魚場,但這方面我會跟進。同時,最重要的是我們會在市場抽檢這些魚,看看有沒有孔雀石綠這方面的問題。我知道在過去兩星期,自從這方面的信息出來後,很多魚場沒有用孔雀石綠,亦將以前用開的隔離一段時間,等到魚沒有這化學物質才來香港,供應市場。我們一定要在市場更加緊抽驗的工作。

記者:到目前為止,現時掌握的魚場名單,有多少個可以提供魚給香港?

周一嶽:我們要重新檢視(供港淡水魚類註冊養殖場)名單,如果有幾個是不盡不實的話,我們都不可以接受整個名單。

記者:十八個裡面有多少個是現時可以提供魚的呢?

周一嶽:我們要深圳當局和內地當局交代這方面的詳情,所以我們希望他們交代之後,我們再核實。如果確實有詳盡的資料,我們才會派人去內地,我們也不想好像你們(記者)那樣,白走一趟。

記者:其他魚場有沒有一些新的資料?除了現時的十八個,有沒有其他......

周一嶽:我知道他們是有新的資料,但我們要求他們提供其他詳盡的資料,他們要搜集一段時間才可交給我們。

記者:怕不怕市民現時更加沒有信心去食淡水魚?

周一嶽:最重要的是輸港的淡水魚是要安全才來,我們也在批發市場和零售市場抽檢,看看情況如何。我知道本地魚一向是安全的,我亦知道今日可能有本地魚運出市場。我希望市民安心,在市場賣出去的(魚),第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抽檢;第二方面,大致上是比以前安全很多。

記者:資料何時可以再公布?

周一嶽:有任何新資料,我們會盡快公布。但現時來說,我們昨日才要求內地當局盡快將(名單)裡面的問題解釋給香港市民知道。

記者:內地方面有否提到何時?

周一嶽:我希望他們可以今日做到,當然,他們要收集資料,確認資料才可以做到。




2005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