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特區代表團參加「紀念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十周年會議」後返港

< 返回

  香港特區代表團出席了於二○○五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一日在北京舉行的「紀念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十周年會議」,並已於今日(九月二日)返港。是次會議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代表前來參與,就「促進性別平等、實現共同發展」這主題作交流。

  為數三十人的香港特區代表團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率領。代表團參加了大會會議以及六個專題研討會,包括「婦女與決策和管理」、「婦女的經濟授權」、「婦女人權與消除對婦女的暴力」、「婦女與可持續發展」、「婦女與消除貧困」、以及「婦女與愛滋病」。代表團成員亦參觀了一九九五年舉行非政府組織婦女論壇的原址—懷柔。

  大會一致通過了《北京+10宣言:團結合作,實現性別平等、發展與和平》。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高度評價婦女各方面的貢獻,重申對《北京宣言》以及《北京行動綱要》的承諾。代表並分享和交流其國家或地方在提升婦女福祉與地位方面過去十年的經驗、成就和障礙﹔以及決心繼續全力以赴、積極行動,加速執行《行動綱要》,以實現男女平等。

  香港特區政府亦參與了於八月三十日至九月四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行的「中國婦女十年發展成就展」,展示香港在各界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成就。

  在一九九五年九月,聯合國在北京召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兩性平等、發展與和平」,期間通過了《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在二○○五年舉行的「紀念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十周年會議」由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外交部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聯合主辦。





2005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