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規管水產措施

< 返回

  以下為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二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周一嶽:我剛才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談到在未來這段時間,如何盡量達到兩個目的。第一方面,令到香港入口的魚有一定的安全保證;第二方面,令到我們有正常的入口。

特別是在淡水魚方面,我們昨日曾和業界商談,亦和議員溝通,我們決定繼續容許入口,但業界最好持有衞生證明書,我們亦會在文錦渡和批發市場抽檢。同時,我們亦要求業界將魚的來源,無論是魚場或是出口商,及分銷到零售的資料都要保存,讓我們發現如果有任何孔雀石綠的魚,可以盡快追蹤和銷毀。我們亦會盡量幫助現時在內地是供港的魚場(但不是內地註冊養殖場),如果他們能給我們資料,我們希望將他們的資料交給內地當局,如果他們想申請做註冊魚場的話,我們也希望他們是合乎資格申請的。最後一點是,由於我們要加強抽檢,魚商希望自行把魚檢驗後才來港,所以政府化驗所在短期內會舉辦一些研討會,將技術轉移給香港一些私營的化驗所,讓他們可以服務業界。

我希望這些政策盡快可以令到,第一方面,業界的工作可以得以維持;第二方面,市民亦有足夠的淡水魚食。今日比昨日來貨多了相當多的淡水魚,有五條船是從中山、順德、南海那兒來的。我們知道,他們是有一個新的衞生證明書,寫明是沒有孔雀石綠的,所以我們都認為內地正進行一些工作,但同時我們也不會鬆懈,並會繼續抽檢。

在深圳方面,我們已派人今日去視察名單上的三個魚場,可能要今明兩日才可完成,我們希望視察完畢後會更加深入了解到供港魚場的詳細情形。我們日前亦要求,國家質檢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給我們名單時,一定要有負責人、地址、電話、出口商、代理、魚的種類和生產量等資料,令到香港業界可以了解到有關情況及直接接觸他們。

記者:鹹水魚方面,是否現時仍未能確定該條(驗出含孔雀石綠的)魚是來自台灣?現時業界表示損失慘重,你們會有什麼幫助?

周一嶽:在鹹水魚方面,昨日那條魚,我們追蹤到有一個可能性,是來自台灣。我們在批發市場再抽多幾條魚今日進行化驗,可能稍後或明日有結果。如果我們確實來源,我們會接觸台灣當局,更加詳盡了解他們的問題,我們昨日已知會他們。關於業界面對的問題,當然我們覺得他們在過去兩星期是有損失,但與其他有賠償或恩恤的情況不同,所以暫時沒有考慮財政方面的支援。

記者:現在鹹水魚也有問題,會否暫停一段時間才再次進口鹹水魚,或叫市民吃少一點?

周一嶽:有關鹹水魚的問題,業界充分合作,他們決定今天給予我們一段時間驗清楚,才重新決定是否售賣青斑。鹹水魚的來源有不同的渠道,最重要的是,知道哪裡的魚出事。我們一方面會廣泛抽檢,但我們不想因此而連其他鹹水魚也沒有供應。很多鹹水魚是海魚,牠們不是來自魚場。

記者:廣泛抽檢的意思是什麼?抽檢多幾類魚?

周一嶽:今天主要檢驗青斑,日後我們也會抽檢其他魚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5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