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九月五日)晚出席深港合作會議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周一嶽:首先要談談我們的會議。市民近日很擔心食物安全的問題,我們要求深圳市政府在這方面加入一個議題。許(宗衡)市長很爽快答應這意見。大家都明白,深圳市政府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分別負責不同的範疇,供港食物由國家質檢總局轄下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負責。深圳市如出現任何食物事故,市政府可自行決定。我們認為在食物安全方面,大家的溝通需要加強。我們有兩個主要的決定:第一,我們設立通報機制,雙方均設聯絡人,香港這方面當然是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深圳方面會由市政府辦公室安排聯絡人;第二,我們會定期召開會議,討論兩地食物安全的問題,時間表會盡快安排,希望定期一年召開數次會議,大家討論食物安全各方面的工作,亦能配合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替供港食物的把關工作。我們兩地在這方面達成決定,亦會盡快落實工作。我亦要補充一下,過去數天,我們的同事曾視察深圳市內的幾個魚場,發覺魚場的設備相當好,可以供港。我們會做足工作,配合國家質檢總局的審核,才向大家公布詳細情形,我大致談到這裡。

記者:局長,剛才你說曾派員視察深圳的魚場,(魚場)是否真的可以運作?會不會名不符實?

周一嶽:我們共去了好幾個魚塘,當中數個是在深圳的,我們都知道這些魚塘(面積)是相當大和相當具規模的,但詳情要待中央當局核實才公布,因此遲一些我們和他們一起鑒定後才公布。

記者:這些魚塘是早前名單上那十八個?抑或是(名單)以外的?

周一嶽:一部分是在名單裡面的,詳細情形我現時沒有資料。不過,我知道一定有足夠魚塘可以提供淡水魚。





2005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